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泉实业大股东清仓杉杉系郑永刚入主

2015年06月1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江泉实业(600212,收盘价12.24元)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盛江泉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9340.32万股,占总股本的18.25%。转让完成后,华盛江泉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宁波顺辰投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郑永刚。

  同时,宁波顺辰投资将筹划涉及江泉实业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泉实业此前因为唯美度的借壳成为A股市场的香饽饽,之后公司重组夭折。紧接着,江泉实业又遭遇停产“风波”,使得公司本已陷入亏损的状况“雪上加霜”。此次大股东协议转让股权给资本大佬郑永刚,或许会为公司带来重生的机会。

  顺辰投资持股13.37%

  公告显示,6月10日,江泉实业获悉控股股东华盛江泉分别与宁波顺辰投资、自然人李文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华盛江泉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9340.32万股,以8.67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宁波顺辰投资和李文。

  其中,转让给宁波顺辰投资6840万股,占总股本的13.37%,宁波顺辰投资成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转让款合计为5.93亿元;转让给自然人李文2500万股,占总股本的4.89%,其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转让款合计为2.17亿元。上述两家受让方不是一致行动人也不存在关联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泉实业曾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唯美度的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唯美度100%股权。

  江泉实业表示,此次借壳将公司原有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发电等业务及资产负债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化妆品相关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但风云突变,江泉实业于今年2月4日公告,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宣布重组失败。

  刚刚经历重组“夭折”,股价大跌的江泉实业,于3月12日发布公告称,受公司大股东旗下焦化、钢铁企业停产整治的影响,公司下属热电及建筑陶瓷等支柱企业生产所需的燃料无法供应,公司定于3月12日起对这些企业进行停产,此番遭遇停产“风波”,可能会给公司本已陷入亏损的业绩“雪上加霜”。

  将筹划重大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江泉实业同时公告,公司于6月10日接到公司股权受让方宁波顺辰投资通知,因宁波顺辰投资拟对公司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标的尚未最后确定。

  鉴于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6月11日起停牌5日。

  资料显示,江泉实业此次接盘方郑永刚是资本界大佬,其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除中科英华之外,还包括杉杉股份和艾迪西。此次郑永刚在受让江泉实业股权前夕,也在不断减持其持有的中科英华股份。资料显示,郑永刚于4月29日在二级市场减持了1150.3万股,不久之后又于6月5日减持502.74万股,但其仍持有5740万股中科英华股份。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控股三家上市公司的郑永刚不仅参股多家银行,在保险、期货等领域也多有涉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