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手游签署私有化协议 未来或登陆A股

2015年06月11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孟庆建

  目前,不少中概股正马不停蹄地回归A股市场,其中游戏公司意愿最强烈。

  6月10日,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手游;NASDAQ:CMGE)宣布,公司已与Pegasus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Pegasus Merger Sub Limited签署私有化协议。根据协议,后两者将以每股普通股1.5714美元(相当于每ADS22美元)的价格收购中手游的A类或B类普通股。

  据悉,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纳斯达克摘牌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虽然中手游始终对私有化后去向“不便评论”,但多方消息显示,中手游很可能登陆A股。

  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游戏公司回归A股意愿最为强烈,一是A股市场游戏公司估值高;二是美国投资者对游戏行业不是很认同。

  或回归A股

  中手游最新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东方弘泰志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方证券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长江证券子公司)以及北京海桐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手游董事会一致批准了该交易,并建议股东投下赞成票。

  不过,该交易的完成还需满足多项条件,包括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具有投票权的股东同意。

  5月18日,中手游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东方证券附属公司东方鸿泰投资管理公司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后者拟以每股1.5357美元的现金收购中手游所有流通股,包括以ADS代表的普通股。东方鸿泰方面表示,已从特定附属公司和联合投资人获得人民币50亿元的资本融资承诺。

  5月20日,中手游公告称,旗下可变利益实体(VIE)子公司成都卓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卓星),将在三年内以人民币1.3亿元的总价格向天津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卓越)转让其所有的北京卓越晨星51%的股权,其中的人民币2000万元将作为北京卓越晨星的股本。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结构调整将为中手游回归A股做铺垫,天津卓越将在其中起关键作用。对于这一看法,记者联系了中手游方面,对方回应称,“暂时以公告为准,对此不做回应。”

  此外,市场传出中手游将借壳世纪华通登陆A股的消息,后者已经停牌近7个月。世纪华通董秘办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不能对此消息做回应,一切皆有可能,公司预计在7月底复牌。”

  游戏类公司市值悬殊

  A股市场的游戏公司比较稀缺,但美股市场对游戏公司的看法平淡得多。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0日,美股上市的中手游市值为36.6亿元人民币,PE为14倍;另外一家已经宣布退市的完美世界市值约60亿元人民币,PE为9.71倍。A股市场给游戏公司的估值要高得多。掌趣科技(300315,SZ)总市值为503亿元,PE为137倍;互动娱乐(300043,SZ)总市值为243亿元,PE为66倍。

  艾瑞咨询游戏分析师曹迪表示,中手游目前业务以国内市场为主,未来海外市场上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在游戏IP储备、电子竞技游戏和题电视游戏上的布局比较领先。但也面临智能终端增长放缓,如何保证自身业务的持续高增长和战略落地,以及把前期布局储备IP转化成收入的问题。

  2014年,多家游戏公司宣布私有化。2014年9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盛大私有化财团已经全面完成对公司的重组。2014年7月18日,巨人网络宣布,公司已经完成了与巨人投资全资子公司Giant Merger Limited签订的并购协议。

  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曾表示:“无论港股还是A股都很好,都比美股更了解中国市场。”

  一位券商保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投行已经接触近20家私有化回归A股的公司。“中概股回归主要目的是跨市场套利,从我们调研看,影视传媒、秀场娱乐、网络游戏、半导体这些属于估值差异较大的行业。由于行业整体估值差异悬殊,并且不被美股市场看好,这波中概股私有化动力最大的企业是游戏公司。”

  “游戏行业最大的红利来自于用户对娱乐内容的旺盛需求,随着市场进入泛娱乐时代,游戏产品将和所有的娱乐市场如电影、文学等密切挂钩,成为用户娱乐消费的中坚力量和跨界融合的主要杠杆。”曹迪分析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