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游戏公司成为返乡主力

未来或拉高A股游戏公司颜值
2015年06月08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自去年以来,盛大游戏、巨人网络等游戏中概股已宣布私有化,完美世界、中国手游集团等也正酝酿私有化

  ■本报记者 杨 萌

  近日,淘米网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一份署名日期为2015年5月30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这份私有化提议来自淘米董事兼CEO汪海兵、董事兼总裁程云鹏二人的子公司,以及东方证券子公司东方证券Ruide(上海)投资管理公司(与汪海兵和程云鹏统称“财团成员”) 。

  财团成员计划以每股普通股0.1794美元(约合每股美国存托股3.588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淘米网全部发行股。根据提议书,财团成员计划组建一个收购载体来执行该交易。此外,财团成员已达成排他性协议来共同追求这笔交易。财团成员计划利用股权资本和第三方债务来资助这笔潜在交易。

  事实上,不仅淘米网,自去年以来,已有多家游戏公司筹划私有化或已完成私有化。

  游戏中概股纷纷私有化

  是否回归A股尚未可知

  昨日,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分众传媒回归消息落地,让一众已经私有化退市或正在私有化过程中的中概股看到了出路,“另外,近日国务院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动特殊股权结果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而这也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自2014年以来,一大批游戏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而对于A股来说,这类公司却是稀缺的标的资源。2014年9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盛大私有化财团已经全面完成对公司的重组。盛大私有化财团由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组成,收购完成后,上述机构对盛大游戏的持股占比为23%、20%、15%。

  另外,2014年7月18日,巨人网络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了2014年3月17日与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Giant Merger Limited签订的并购协议,以及2014年5月12日签订的增补协议。根据协议,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以约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巨人网络。宣布私有化完成的同时,有消息称,巨人网络计划于2016年在香港重新挂牌上市。

  2015年1月7日,在2015年第二届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年会的采访间,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不经意间透露出巨人也许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面对“看好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的问题,纪学锋说:“无论港股还是A股都很好,都比美股更了解中国市场。”此外,完美世界、第九城市也传出了私有化的消息。

  今年4月27日,完美世界宣布与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关联公司Perfect Peony Holding Company Limited及后者全资子公司Perfect World Merger Company Limited签署合并协议。此次合并将使完美世界完成私有化,并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此外,中国手游集团今年5月18日宣布,已收到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鸿泰投资管理公司提出的每股21.50美元现金收购要约。

  还不仅是游戏公司,今年3月3日,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来自宏利联合创投基金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书。

  回归A股仍有阻力

  政策之门已经打开

  “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看似对上述企业是不错的选择,但具体操作起来,并不简单。”有业内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很多都采用了VIE的结构(可变利益实体)。所谓VIE,本质是境外上市主体(一般为离岸中心注册的壳公司,如在开曼群岛等地)在中国境内的外商全资子公司(WFOE)通过一系列的协议安排、与中国境内的持牌实际运营实体之间达成控制与被控制关系。不过,使用VIE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外融资的过程中,规避国内对于某些行业(如互联网、传媒、教育服务等)外资准入方面的限制。过去VIE处于灰色地带,但现在中国政府选择不再漠视这个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外商准入门槛的降低、结合未来资本项目的开放,将大大降低企业拆除VIE结构的难度,有望使得公司不需要完全清理现有的外资股东便可以满足国内上市条件。

  作为首个打破VIE架构在A股上市的公司,暴风科技的走势让很多原本准备在海外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开始考虑A股。

  而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

  据了解,目前已经或将要踏上回归之旅的中概股公司超过10家,以拆除VIE结构回归境内上市的形式已成为当下中概股公司资本运作的焦点。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措施的不断细化,A股市场不仅以涨幅领先、交投活跃吸引国际瞩目,而且一批经历成熟资本市场洗礼的“海归”也将出现在A股市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