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家茶行业服务平台上线

2015年06月07日 11: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记者 曹力水) 今天,全国首家针对茶行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茶融金”正式上线,业务覆盖整个茶行业“垂直产业链”,包从茶叶的种植、加工,到批发、零售,为有资金需求的茶商提供发展资金。

  据介绍,我国茶叶市场空间较大,但愿意但为茶商提供资金服务的机构却寥寥无几,这与行业特点有关系,茶叶的品质、估价标准很多都需要经验的判断,茶融金团队中不少成员茶商出身,在分析企业经营效益、评估存货价格等方面有独到的优势。深耕茶行业,不仅满足了茶商资金需求,还可以享受茶商成长带来的收益。

  茶融金运营总监付炜介绍说,茶融金最大的特点就是深耕茶行业,产品设计完全针对茶商需求,不仅能够系统性地降低贷款风险,而且能够针对行业特点,提高经营效率。茶商的“痛点”不仅在于资金需求的“短小频急”,而且还有特定季节要求,比如大红袍,每年5月份就要采摘,但销售旺季一般在11月份以后,间隔半年时间,茶融金专门针对这样的特定销售周期设计相应产品。

  茶融金风控总监曹全旺表示,在风险控制方面,除了详细的事前调查、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外,还有一些针对茶商特点的手段。茶融金把总部设在了北京马连道茶城,目前主要客户锁定在茶城中口碑良好、经营多年的商户,他们一般在茶产地都有茶园、小型加工厂。这些商户经营稳定、负债率较低而且注重信誉,不会轻易为了一笔几十万元的贷款“跑路”,丢失打拼多年的市场。此外,公司规定主营业务必须是茶行业,这样就防止了茶商拿资金去做其他投资,由于茶行业本身利润率较为可观,只要正常经营,还款就基本可以保证。

  下一步,茶融金将继续发挥深耕优势,陆续推出茶商展示、推广平台“万商图”,以及优化茶商企业管理方式的“管家婆”等APP软件,通过互联网与茶行业深度融合,为企业带来优化和提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