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板块跌幅最深

2015年05月29日 09:55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昨日深沪两市放量暴跌,根据Wind数据,两市市值由前日的71.57万亿,缩水至67.51万亿元。对下跌股票如何认识?昨日下午,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等三位专家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跌幅最深的5个板块为石油(-9.31%)、水务(-9.28%)、证券(-9.24%)、航空(-8.65%)、文化振兴(-8.59%)。比较抗跌的5个板块为电信运营(-0.82%)、次新股(-1.44%)、ST板块(-2.14%)、互联网(-2.34%)、水域改革(-3.02%)。

  丁元恒首先说,这次暴跌跟8年前的“5·30”暴跌很相似,连上证指数下跌幅度(-6.50%)都一模一样。可以说,这次暴跌,跟市场对8年前的历史记忆有很大关系。

  丁元恒说,上午无量跌停的最可怕,预示周五还会继续大跌;上午跌的比下午跌的糟糕,主动跌的比被动跌的更不牢靠。尾盘一两分钟才跌停的,预期较好。不跌停的比跌停的股票强。缩量下跌的比放量下跌的好。平盘比下跌的强。上涨的股票是好股票,涨停的最好。那些新股、涨停的次新股、复牌股(如紫光股份)都是股市暴跌中最佳避难所。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市场全面下跌,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不见了,说明利空是系统性的。针对下跌股而言,前期强势而周四缩量下跌的股票,以及整天横盘最后几分钟才下跌的股票,最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从板块来看,次新股板块、互联网板块、电信运营板块提前于大盘反弹的概率比较高。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认为,对上午直接跌停的股票、放量下跌的股票,都应该回避。尾盘才下跌的,属于恐慌性抛售,杀跌的意味很浓,这种股票比较容易被主力重新拉起。部分浅跌的股票可能是主力趁机洗盘,以便后市继续拉升。那些不跌的股票值得关注。比如舒泰神涨3.80%,后市有可能继续拉升。

  对于昨日沪指与8年前“5·30”跌幅相同,赖戌播认为纯属偶然,“没有人控制大盘指数,就是汇金也做不到。”但他与丁元恒一样,都认为这波下跌的走势与8年前“5·30”的走势很相像。

  2007年“5·30”行情走势显示,当天指数暴跌,第二天探底击穿20日均线后回升翻红,令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第三天,就在市场比较乐观且高开的情况下,指数下午继续下探,收盘跌2.65%。第四天,指数直接低开低走,全天暴跌8.26%,两市股票几乎全部跌停。第五天上午假反弹失败后继续探底,击穿60日均线,最低下探7%,但快速反弹300多点,收盘涨2.63%,当天指数振幅近10%。

  丁元恒说,历史会重演,但不会完全重复。先预计大盘会跌5天。调整第二天可能实现反弹,这时应将手里的股票卖掉离场,持币等待第五天探底至4500点至4000点以下才可能买入。那是一个非常好的短线买点,可分批买进,回调结束后一定会创新高。这几天,要密切观察那些前期强势股、逆市上涨的股票。一旦大盘止跌,应首选这些股票。对那些涨幅已大且在“5·28”大跌的股票先不考虑。

  在2007年“5·30”暴跌中,当年大牛股锡业股份、山东黄金、云南白药都大跌过,但率先反弹。南方航空则因停牌躲过一劫,复牌之后又涨了两倍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