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份CPI预测:物价仍在低位徘徊

2015年05月27日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5月前三周禽类、蛋类、蔬菜类食品价格下跌,水产品食品价格环比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5月中、上旬猪肉价格环比显著回升,后腿肉和五花肉环比涨幅达到2%、1.3%;水产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3%;但蔬菜、蛋、鲜果价格环比显著下跌,大白菜、黄瓜、豆角等价格环比跌幅超过10%。预计食品价格环比将小幅下跌,同比涨幅在2.1%-2.7%左右。随着近期油价的上调,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回升,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同比都可能小幅回升。此外,5月翘尾因素为0.6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本月综合判断,2015年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1-1.7%之间,取中值为1.4%。

  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亏损时间长、亏损程度深的亏损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2014年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至目前3900万头的有记录以来最低,生猪存栏量低至38700万头,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上升周期的形成,带动食品价格回升。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但不会大幅推高物价水平。因此,预计未来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预测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连 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副总经理)刘学智(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