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夜盘品种拟增至28个 联动外盘促进价格发现

2015年05月26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发布公告称拟增加动力煤、玻璃、菜籽油3个夜盘品种,并将进行交易系统测试。至此,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品种也将增加到28个。

  对此,期货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此次郑商所推出动力媒、菜籽油夜盘可以加强国内与国际相关商品间的联动性,促进价格发现,也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处理夜间持仓风险问题。而玻璃期货由于没有外盘相关品种,更多考虑的是增加交投机会,以促进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佣金收入提高,但也同时增加了普通投资的盯盘压力。”

  5月20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计划增加动力煤、玻璃、菜籽油夜盘交易,为保证增加相应品种夜盘交易后系统运行正常,郑商所定于2015年5月23日至2015年5月24日进行交易系统测试。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此次品种测试目的中看到,“测试远程席位增加动力煤、玻璃、菜籽油夜盘交易后,下单、撤单、成交回报、各种查询和行情显示等交易功能的正确性。”

  测试时间为5月23日(星期六)20:30至5月24日(星期日)11:30,使用5月22日结算后数据模拟5月25日(星期一)的交易。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从2013年7月5日黄金、白银率先试水夜盘交易,22个月的时间内夜盘品种将扩容至28个。如今,已有多个品种的成交量超过了白天的水平,让机构、投机客感受到了对接国际期货市场的魅力。未来,期货夜盘会更加精彩。

  北京某期货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国内期市夜盘开启以来,客户参与积极,公司的夜盘成交量与白天差不多,短线投机者成交量每天达到20多万手,套保机构成交量有几千手。相应地,夜盘品种越来越多,而期货公司投入的成本并没增加,还取得了不错的佣金收入。”

  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期货市场扩大夜盘交易品种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充裕的交易时段来对冲交易风险。”

  对于期市夜盘也有业内人士存有不同看法,一位不愿透姓名的人士称,“夜盘的开发对与普通投资者来说未必是好事,机构有专门的人打理和看护,但是普通投资者可能白天盯完盘晚上还得看盘,不管是从心理还是精力都是一种挑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各交易所夜盘交易的时间不统一,特别是一个交易所几个品种的交易时间不统一,对投资者带来较大的不便,这一问题随着夜盘品种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凸显。”该人士说。

  “夜盘交易会对关联品种第二天的开盘价有影响,因为隔夜可能会变盘,本来行情是涨的,由于夜盘交易时外盘跌了,第二天日盘交易就不涨反跌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夜盘交易的存在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回避外盘的跳空风险。占用了休息时间,但多了赚钱的机会。”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