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1日起银行卡免年费"刷爆朋友圈 去年已实行

2015年05月24日 08:58    来源: 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的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都实行了免年费的优惠政策。

  客户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主动到银行办理,每家银行只为每位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

  近日,一条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取消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好友们纷纷“奔走相告”。成都商报记者核实后发现,这条消息内容属实,而且该政策从去年8月1日起就有了,但因为需要持卡人主动到银行柜台申请办理,银行并未主动宣传,所以才会突然在网上火起来。

  “免年费”去年8月就开始了

  社交媒体上的这条消息是这样说的:“5月1日起,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可以取消啦!自己要亲自到银行申请取消,银行不会主动帮你取消的。一个银行只能申请一个,不限制是办新卡还是老卡。多数银行一年的年费是10元,小额账号管理费每季度3元,一年加起来是22块钱。”文中还给出了消息来源:“今年5月1日起,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实际上,消息中提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在2014年8月1日起便已正式实施。根据政策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这意味着每个公民都可以在每个商业银行拥有一个免费的账户。

  每家银行只给一个免费账号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再次对该消息进行了验证。在红星路的一家建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取消年费的政策早就有了,需要客户主动向银行申请办理。按照指引,记者填写了一张特殊业务申请书后,到柜台进行办理。工作人员表示要先查询是否已在银行享受了免年费的政策,结果发现,记者持有的另一张建行公积金卡,已经在办卡的时候享受过免年费的优惠,所以不能再办理其他建行卡的免费了。

  另一家中行网点的大堂经理也向记者确认,只要持卡人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到任一中行网点申请,都可以办理免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业务,不过前提是在中行没有享受过该优惠。也就是说,在一家银行,只能有一个账户享受此政策。此外,工行、农行的客服也确认,早就开始执行这项政策。

  记者查询了解到,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都实行了免年费的优惠政策,若市民想到银行办理免年费和管理费的业务,最好先通过客服电话咨询一下,然后带上证件和银行卡到任一网点就可以办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