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股民的炒股经:股市盈利空间远大于楼市

2015年05月24日 0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今年股市一定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大牛市,股市重回6000点肯定不是问题。”已经退休两年的李祥义因为A股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新一轮大趋势行情今年又忙碌起来了。

  李祥义两年前从一家地方国企人力资源的岗位上退休,两年来一直过着平静的退休生活,去年下半年,李祥义觉察到了股市的新行情。

  直到去年年底,李祥义认为股市长期行情已经明朗化,做出这样的判断,有三条理由:一是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多个宏观政策可以觉察到稳增长的重要性,这是此轮长期行情的根基;二是按照以往的规律,一般都会在新一届政府之后的两三年内开始新一轮牛市行情;三是与以往比较,此轮资本市场大刀阔斧地改革也是新一轮长期牛市形成的必要因素之一。

  李祥义的判断让记者有些意外,《证券日报》记者与李祥义畅谈后得知,原来李祥义是铁杆的老股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他已沉浮股海近30年,当之无愧的属于第一代股民,他亲眼目睹了6124点牛市断崖式跳水至2000点的熊市。

  “现如今,经历了长达8年之久的低迷,股市终于获得逆转,自然我不会错过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机。”李祥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此轮牛市行情中,李祥义更看好创业板,而智能化和“工业4.0”、环保、“互联网+”等概念股已经成为他的首选。如今,60多岁的李祥义精力一点不比年轻人差,他每天白天盯盘,晚上复盘,谈股论经、东方财富、千股千评、网站、帖子等样样不落,通过研究K线、指数平滑异同平均线(MACD)、随机指标(KDJ)等各种技术指标来分析确定股票的买卖时点。

  李祥义认为,现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随着注册制改革完成,新股扩容,增加了有效供给,未来可选投资标的将更加丰富,从长远来看,股市中长期向好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在李祥义看来,股票市场的盈利空间要远大于涨幅已高的楼市。李祥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至少从目前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今年以来,投入股市的资金收益不仅挽回了之前熊市的损失,并且早已实现盈余。”

  对于近期的股市投资收益,李祥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出于谨慎考虑,有时候会错失良机,我也经常会有看到好股票没敢及时下手,或者手里股票涨幅较高却没能及时卖出兑现收益的情况,会小有失落感。”

  相比“80后”和“90后”的新股民,李祥义这样的老股民表现的更加谨慎,更加注重安全,可能会错过一些行情。但李祥义提醒说:“经历过牛市、熊市交替的大起大落,需要时刻把风险放在首位”。

  (应被采访者要求,李祥义为化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