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充裕 资金利率低位震荡

2015年05月2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5月20日),尽管新一轮IPO冻结资金达到峰值,财税缴款亦施压,但货币市场流动性仍保持整体充裕格局,各期限资金利率均保持低位震荡态势。市场人士表示,随着IPO扰动消退,5月下旬资金利率有望保持低位并有进一步小幅下行的空间。

  继续周二12只新股齐发之后,周三市场又迎来8只新股申购。据机构测算,两日内网上“打新”资金冻结约2.5万元。受此影响,近两个交易日货币市场利率呈现止跌企稳态势。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微升近1BP至1.04%,标杆7天品种小涨近3BP至2.00%;跨月末的14天品种反而下跌了近4BP,收报2.38%;此外,21天及以上期限的资金利率涨跌互现,成交非常清淡。

  总体而言,尽管受到IPO和财税缴款双重压力,但主流资金利率仍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水平,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的同时,机构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也十分乐观。市场人士指出,5月是财税净上缴大月,中下旬资金面将会由此受到一定冲击,但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流动性抵御短期冲击的能力增强,而且本轮IPO申购高峰已过,未来申购资金解冻可能推动资金利率再次下行,预计7天回购利率有望下探至1.80%附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