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企30%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

2015年05月2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金虎

  经济日报讯 (记者王金虎)5月18日,山东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正式划转省社保基金,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户省属企业作为首批划转企业,将30%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介绍,本次划转措施标志着山东省国企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山东省要搞国企改革,核心是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等结构,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而改变由国资委持有100%股权的‘一股独大’的现状,正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山东省的国有企业规模比较大,但是在企业制度建立上仍然存在一些缺口。划转资本对于完善国有企业治理体系,逐步向现代治理结构转变,尽快使国有企业由大变强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这30%的国有资本划转后,既能增强国企治理的协商沟通,避免由少数人说了算导致决策失误,也能使社保基金会通过对所持股权的运营,体现保值、增值和收益等作用。”张新文说,目前,山东共有400多户省属国有企业,首批划转的3家企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力争在1至2年内完成省属国有企业的资本划转,基本实现社保基金划转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