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时候买重大疾病保险了

2015年05月15日 08:01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随后,相关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健康险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个税优惠政策措施的逐步推进,保险需求的上升必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

  购买重大疾病险应男女有别

  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商业健康保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保证被保险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时的直接费用或间接损失获得补偿的保险,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收入保障保险和长期看护保险等。

  这其中,近年来,受环境、食品安全、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重大疾病发病率有逐步上升趋势。而重大疾病高额的医疗费用,往往给个人及家庭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通过购买重疾险防范风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购买保险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因人而异,重大疾病保险也不例外。

  以性别为例,影响男性、女性健康的重大疾病差异明显。资料显示,男性易罹患原发性的肝癌、肺癌、前列腺癌;女性易罹患原发性的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因此在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时,也要有针对性地选择。

  如果你是女性,不妨考虑国寿“魅丽人生女性防癌计划”。这是一款集重疾保障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创新型女性健康关爱产品,将女性易发的7大特定部位癌症,如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列入保障范围,还特别增加了意外身故和伤残保障。此外,考虑到客户年龄及消费水平的差异,该款产品分为A、B两款,其中A款售价仅为339元,客户可获得保额15万元的女性特定重疾保障;购买B款套餐的客户还可以享受由华大提供的女性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服务。若购买B款的客户选择次年续保,还可获得中国人寿女性专项体检服务,以及华大提供的每两年一次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基因分型检测。

  选择适合自己的重疾险

  年龄不同,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类型也有差异,购买保险的种类也应有侧重。

  再生障碍性贫血、细菌性脑脊髓膜炎、川畸病是儿童的高发疾病,通常只会在儿童疾病重疾险产品中列出;而一般重疾险中常有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儿童患病的概率极小。父母在给儿女选购重疾险时,应该选择专为儿童设计的险种。

  而父母在为自己购买重疾险时,需要参考自己的身体状况,认真看清保险条款中是否包含了常见的心血管、器官性及老年性三大类疾病。尤其是对自身过往病症和家族病症要特别注意。

  购买保障疾病种类较多的险种,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例如太平洋人寿保险所推出的“金佑人生”提供终生多达42种重大疾病保障和10种特定疾病保障。它同时提供身故风险保障,并兼顾养老收入规划。其次,其英式分红的功能更可使保险金额随分红不断递增,做到重疾、轻症、身价三重保额递增,且增额部分免核保体检。出生满30天至65周岁,都可投保。

  还须避免重疾后“无险可保”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技术日新月异,不少罹患重疾的病人在及时有效的治疗下,能够实现良好愈后,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而传统重疾险在完成赔付后立即终止保险关系,造成病人愈后保障的缺口。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友邦保险在其热销产品“全佑一生”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升级推出全新的友邦全佑倍至重疾保险计划。该保险计划由主合同友邦全佑倍至重大疾病保险及附加合同友邦附加全佑倍护意外伤害保险组合而成。当被保险人不幸罹患第二类重疾(共34种)并获得赔付后,自该第二类重疾首次确诊之日起一年后身故,被保险人可再次获得50%基本保额的“特别关爱保险金”,这一创新利益将解除被保险人重疾之后无险可保的后顾之忧。

  (张园 黄露 钟善珣 曾稳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