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反转剧情难阻后市风险 巨量融资盘成博弈关键

2015年05月13日 13: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刘绪尧)大智慧试图品尝“互联网+券商”的头啖汤,却成了2015年证监会专项执法重拳下的首批“标的”。大智慧的反转剧情,并未止于此。 

  尽管有证监会“中止审查”这一巨大利空,但大智慧昨日却以股价涨停再次“任性”了一把。 

  今日早盘开盘大智慧延续昨日强势,但随即震荡走低,截至午盘,振幅超8%,换手率高达10.07%,几与昨日全天换手率相当。市场人士表示,大智慧今日走势显示出多空博弈,多方认为重组预期还在,空方则不看好其后期发展。 

  猜中了开始 猜不对的结局 

  头顶“互联网+”的光环,傍着当下余热未消的券商板块,大智慧自今年1月3日正式发布与湘财证券重组预案以来,股价由6.58元一路上涨至4月30日的收盘价33.48元/股,期间最高价达到35元,涨幅度达500%,被誉为“沪市首季最牛股”。 

  然而,佳话难续。大智慧在5月1日0时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进行立案调查。劳动节后,大智慧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出了无量一字跌停,市值蒸发126.6亿元。 

  5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智慧成为证监会2015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被通告企业,对其调查正在进行中。 

  随着11日的突然停牌,不安与焦虑的情绪就已经在股民中蔓延。12日凌晨,公告落地,大智慧重组湘财证券一事被中止终究变成了现实。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12日,发布复牌公告的同时大智慧收到被立案调查的通知,却出人意料地以一笔42万手的大单强势封死涨停板。 

  大智慧逆势涨停的反转剧情难阻后市风险,在其股价大跃进的背后,主营业务下行压力渐显,据大智慧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主营的信息咨询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8.86%,毛利率同比下降28.84%。 

  基金重仓 涨停护了谁的奶酪 

  截至收盘,余下仍未成交的19万手买单赫赫在目,大智慧股价以涨停收场,着实令市场内外人士大跌眼镜。“大智慧在早盘前尚且是股民抄底的对象,午盘后却已成为股民午餐谈资。谁在为大智慧护盘?”投资者在股吧里询问。 

  半个月前,大智慧还是各大机构追捧的“牛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十大牛股中,大智慧以394.31%的涨幅夺冠,多只基金也因重仓大智慧而大幅获益,15只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大智慧,合计达到1392.90万股,持仓市值达到40亿元。 

  早在昨日公告之前,根据数据显示,15只重仓基金中,9家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减持,但减持幅度最大属长盛同庆中证800分级,累计减持10.9666万股,与此前持股数相比并不值得一提。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大智慧在今日开盘前仍有目前仍有近30亿元融资盘被关在场内。这部分融资盘在承受利息成本的同时,如果大智慧股价连续下跌,将面临着被强行平仓的风险。融资盘“堰塞湖”岌岌可危,今日的逆势涨停,恰恰给了疯狂的融资客以充足支撑,累计9.5亿元的超大单流入,在给股民带来惊愕的同时也令融资客长舒一口气。 

  究竟是谁在为大智慧逆势护盘,如此大手笔买单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跟许多大牛股有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众多基金产品抱团“做庄”一样,之前看好大智慧的基金肯定也不少,估计也有基金在抱团“做庄”。 

  股民望理性 逆势不可为 

  大智慧并非首家遭受证监会调查却逆势上涨的上市公司,*ST博元与*ST云网皆是先例。 

  2014年10月,前身为餐饮股湘鄂情的中科云网,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然而,与之相背离的是在收到调查通知后连续两日跌停,第四日中科云网逆势上涨近8.85%。 

  今年2月,中科云网在无任何利好前提下,发出预亏损将达5亿元的业绩预期,其股价却连日继续上涨,多次触及涨停板。 

  无独有偶,*ST博元第一大股东庄春虹因违规减持公司股份引来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11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向庄春虹出具了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就在今日,ST博元依旧强势涨停,在庄春虹频频违规减持的同时,又是谁在不惜重金为其接盘? 

  无论是*ST云网还是*ST博元,终究没有逃脱股价暴跌与“带帽”的魔咒,强大的资金可以维持一时的股价却不能守住投资者的信心,单纯的资金游戏支撑不了一个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 

  随着A股投资者日趋理性,大智慧这种缺少逻辑的逆势上涨看似聪明,实难恭维。散户盲目追涨过后资金被套已经在A股市场不胜枚举,资金拉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不可持续且不可信的,更不可能次次诱来散户为其接盘。 

  大智慧若想真正企稳,令投资者重拾信心,需要的不是涨停板,而是股民的信任。真正的大智慧绝不是“小聪明”,最后将大智慧的广告语分享给大智慧的决策者——“财富永远都属于有大智慧的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