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清存款保险制度的战略意义

2015年05月08日 08: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不仅是利率市场化的要求,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融资结构优化,改变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并改变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扩大直接投资和消费

  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开始实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不仅是利率市场化的要求,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对经济转型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促进融资结构优化,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近年来,虽然我国直接融资比例有所提高,但在融资结构中的占比仍然较低,资本市场发展相对落后。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促进直接融资发展,为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利好。

  存款保险公司既是保险机构,又是投资机构,其掌握的巨额存款保险基金需要投入资本市场来实现保值增值,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对银行而言,利差收窄、风险加大等因素会促动银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经营方式从主要发放信贷资产迈向全资产经营,深度介入资本市场。从短期看,资产证券化业务将迎来大发展,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居民而言,银行存款脱离国家信用保护会导致一些居民存款从银行体系流入资本市场。总之,存款保险制度将改变社会资金在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分布,促进资本市场繁荣和发展。

  其次,有利于改变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倒逼银行业加快改革创新。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业务范围趋同、产品服务相近、竞争同质化、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比较严重。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意味着国家不再为商业银行兜底,同时也将推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脱媒将进一步加快,对商业银行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坐享利差收入、依靠信贷扩张来增加利润的传统发展路径已不可持续。

  因此,商业银行亟需改变经营理念,更加注重审慎经营、集约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要告别“跑马圈地”、铺摊子式的机构扩张思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综合化经营步伐,提高对广大客户的跨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从传统融资中介向全能服务中介之转变。

  再次,有利于改变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扩大直接投资和消费。我国储蓄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在经济起飞阶段,高储蓄支撑高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进入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增长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消费驱动,储蓄率过高不利于经济转型。存款保险制度将改变居民对银行存款的认识,促进居民改变资产配置结构,把一部分银行存款转化为直接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由此,股市、债市、P2P理财等金融业态都将受益。随着居民多元化财富管理和成长机制的逐渐形成,很多人会以承受一定风险为代价,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居民创业也将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康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