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问*ST博元:疯魔了就能成活吗?

2015年05月06日 14: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4月30日*ST博元披露了2014年度报告,报告称“鉴于公司的现状,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告发出后立即引发市场一片喧哗。同日上交所对其实施停牌并发出监管函,要求其自查声明是否违反规定。5月4日,*ST博元复牌,毫无意外地一字跌停,5日再次上演跌停,上市公司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ST博元披露年报如此任性,究竟唱的是哪出?

  公司高管不懂法?还是知法犯法?

  据悉,《证券法》第68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5月3日,*ST博元回应上证所问询函称,因本届董事会是1月刚刚选举产生,但公司被立案调查的相关事项均发生于2015年1月1日之前,不在本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及本届监事会部分成员任职期内。

  然而,据媒体发现,*ST博元的上述说法并非实情。事实上, *ST博元新任董事会成员,彼此间均存在密切的关联关系,甚至曾任职于同一家企业,均与重组方广西凯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且由重组方派出。

  在赤裸裸的事实面前,*ST博元仍旧在做着皇帝新衣的游戏,这让单纯的投资者们情何以堪?一句不在任职期内,就可以毫无忌惮地说出“无法保证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试问,该公司高管是不懂法律,还是知法犯法,视法律如儿戏?如此无所畏惧,勇气何来?

  股价走出完美“深V” 背后有啥猫腻?

  3月26日,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于3月26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按照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的规定和安排,上交所对博元投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股票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3月31日*ST博元复牌,股价连续七个跌停,但令市场意外的是,自4月17日起,*ST博元连拉八个涨停,八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45%。

  从七个跌停到八个涨停,被监管层拍板在退市进程上的*ST博元,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上演惊人逆转。4月25日*ST博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变更。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变更为庄春虹,持股比例10.49%。也正是在这期间,公司连续八个涨停。

  据媒体报道,庄春虹的股份来自于自然人陈壮群。这或许是*ST博元被炒作的原因之一。今年3月28日,该公司发布了重组预案,重组方广西凯盛的控股股东为香港伟百隆,香港伟百隆的大股东又分别为庄义隆、庄长荣和马辉廷。市场猜测,庄春虹可能和香港伟百隆存在关联,接盘或为重组铺路。

  面对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ST博元“深V”股价波动,究竟是谁在背后暗箱操作,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投资者不得而知。

  放言“三不管” 投资者保护从何谈起?

  面对市场的质疑,*ST博元回应称,由于年报披露时间仓促,有些内容遗漏。在日前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五条和第六条的规定,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当下A股市场持续上涨,部分不具备抗风险能力的90后也纷纷开户跑步入市,面对监管层接连提示风险,投资者保护工作变得更加重要。然而*ST博元对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的“三不管”,这种行为如何让投资者信服?何谈投资者保护?

  资料显示,*ST博元的前身是上交所创设之初的“老八股”之一,初名凤凰化工。二十多年来,经历了多次变身,光是所用过的名称就有凤凰化工、浙江凤凰、华源制药等近十个之多。与此相对应的是,控股股东和注册地及业务范围也连续变迁。直到2013年1月摘掉ST帽子,才亮出了现在的“博元投资”大名,可以说是资深的“不死鸟”。

  当然,我们要为证监会对违法公司不手软点赞,但还希望监管层能从制度上更加完善,上市公司从行为上更加负责,让投资者有道可求,切实把投资者的利益落到实处。(高方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