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金融类公司利润占比近7成

2015年05月05日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曹力水

  

  经济日报北京5月4日讯(记者 曹力水)截至今日,共有266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一季报。同花顺数据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52万亿元,营业利润8391.6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98.91亿元,同比增长3.52%。与2014年同期增长8.15%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增速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A股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长显著强于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57%和20.73%。从行业板块来看,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对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最大。数据显示,金融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利润高达4295.69亿元,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68.19%,比去年56.65%的比重有大幅度提升。

  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从具体公司的业绩排名上也得到了验证。今年一季度共有12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就有11家,成为绝对主力。保险公司抢得剩下的唯一席位,中国人寿一季度盈利122.71亿元,排名第11位。也就是说,最赚钱上市公司的前十大席位均被商业银行占据。工商银行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高达744.57亿元,当仁不让成为A股上市公司“赚钱王”;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一季度分别实现670.05亿元和541.16亿元的盈利。

  数据显示,国有大型银行业绩增长乏力状况有所显现。位居榜首的工商银行,其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36%;其他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幅也基本在1.5%以下。针对国有银行净利润增幅收窄的状况,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不良资产压力上升,推高了银行的信用成本;其次,利率市场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对银行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

  从其他行业板块来看,今年一季度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周期性行业表现相对较差,防御性行业发展稳定,波动性较小。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包括交通运输、金融服务、食品饮料等18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增长,而建筑建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的业绩则出现下滑。

  以传统的钢铁行业为例,利润下滑较为严重。典型的个案是首钢股份,其一季度亏损约3.17亿元,同比利润增速为-6697.46%。

  来自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81.3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83.5亿元,下降49.3%;钢铁冶炼及加工业利润103.1亿元,下降0.7%。业内人士对此认为,钢铁行业的低效益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下游需求疲弱、市场价格低迷,都是导致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以及来自环境保护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部分钢铁企业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在A股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指标方面,中国石化以4782.41亿元排位第一,中国石油位列第二,为4103.36亿元,排名第三的中国人寿仅为1926.20亿元。从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来看,2668家公司中,2112家公司利润为正,亦即将近80%的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利润增幅最快的是湖北金环,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721.9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石化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第一,但仍比去年同期下降25.4%;实现利润24.58亿元,更比去年同期大降87.28%。海通证券分析师对此认为,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使公司盈利下降幅度比较明显,随着油价的逐步回升,预计未来盈利状况将有改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