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38%

2015年04月28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今日公布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面对复杂严峻且快速变化的经营环境,公司把握趋势,持续加快改革转型步伐,沉着应对、稳健进取,继续取得较为良好的经营业绩,市场化经营能力、综合化服务能力和差异化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轻型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其中,在充分计提拨备基础上,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71.38亿元,同比增长14.38%;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7.90亿元,同比增长10.68%,符合市场预期。

  业务规模平稳增长。截至2014年末,公司资产总额44,063.99亿元,较年初增长19.79%;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677.80亿元,较年初增长4.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931.48亿元,较年初增长17.40%。成功发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和首批130亿元境内优先股,集团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率满足新规监管要求;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579.34亿元,较年初增长29.12%,资本净额达到3,287.67亿元,较年初增长31.41%,年末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89%和8.45%,资本充足率达到11.29%。资产负债比例状况良好,主要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2015年一季度,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45,130.36亿元,较年初增长2.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730.16亿元,较年初增长5.85%;客户存款余额24,061.87亿元,较年初增加6.10%;客户贷款余额16,788.10亿元,较年初增长5.38%。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8.98亿元,同比增长14.28%。其中利息净收入955.60亿元,同比增长11.3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84.12亿元,同比增长14.86%,占营业收入比重22.75%。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38亿元,同比增长14.38%;加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1.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1.21%,成本收入比为23.78%,继续保持国内银行优秀水平。

  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07亿元,同比增长19.60%。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04%与4.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90亿元,同比增长10.68%;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33%和5.86%。费用成本控制合理,成本收入比19.76%,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公司加强风险管理顶层设计,科学制定风险偏好值和容忍度指标方案,强化新资本协议风险计量工具和IT手段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细化信贷投向,有效规避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客观分析不良资产产生的内外部原因,进一步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提高问责的质量、准度和力度,切实防范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行为,确保经营安全。积极响应银监会要求,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与处置力度,释放信贷资源,更好地发挥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2014年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175.44亿元,不良贷款率1.10%,较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0.21%,拨贷比2.76%,拨备覆盖总体充足。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208.33亿元,不良贷款率1.24%,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各类拨备计提充足,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98.19%,拨备覆盖率227.30%,拨贷比2.82%,均保持较高水平。

  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公司紧紧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发展趋势,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工作。顺利完成理财业务、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业务发展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市场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2014年,公司创设理财产品日均余额达到8,408.60亿元,同比增长41.46%;同业存放资金日均规模达到11,420.92亿元,同比增长11.60%。

  小微业务、产业金融专营体系改革稳步落地,零售业务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平稳实施,信用卡、私人银行体制改革方向明确,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去年末,公司零售核心客户数达到484.06万户,较去年初增长24.19%;零售客户2014年日均综合金融资产规模达到8,932亿元,同比增长35.87%。

  业务转型步伐加快。公司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趋势,继续推进资产负债的市场化、多元化发展。截至2014年末,公司资产结构中,传统贷款占比仅为35.16%;公司负债结构中,传统存款占比仅为54.71%,受利率市场化冲击的影响明显低于行业一般水平。公司率先开拓各种市场化定价的新型负债工具,同业大额存单(NCD)发行期数、规模、余额均列各家银行第一位。

  公司牢牢把握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变化趋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服务业务。公司2014年累计主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3,146亿元,主承销规模继续保持同类型银行第一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发行规模排名市场前列。资产托管业务持续高速增长,2014年末资产托管净值规模达到47,260亿元。FICC(利率、汇率、信用、商品)业务优势更加明显,业务品种的丰富度、做市交易的活跃度均保持市场先进地位。

  公司紧密跟踪行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趋势,在继续强化差异化竞争的同时,着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环境金融、城镇化金融、同业服务金融、养老金融、出国金融等特色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竞争优势、品牌形象更加突出。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互联网理财、互联网支付、直销银行等快速发展。

  运营支持体系不断强化。公司是国内第一批按照流程银行理念,构建起前、中、后台相互分离的组织架构,并实行条块结合、矩阵式管理的银行之一,公司集中的后台作业体系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持续加大IT研发、生产运营、安全保障建设投入,提高IT服务水平。其中,核心生产系统建设在业内处于先进水平,是国内少数具备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银行之一,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对外输出核心系统技术的银行。最早建成主数据中心、同城灾备、异地灾备三位一体的灾备体系,是国内首批符合国际公认灾难备份5级标准的银行及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灾难备份规定要求的银行,关键信息系统可用性等关键指标多年来稳居同业前列。

  集团化、国际化经营取得新进展。集团化经营格局更加健全,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成功收购宁波杉立期货经纪公司并更名为兴业期货有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获准筹建并顺利开业,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具备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期货等多金融牌照的银行控股集团之一。国际化经营迈开步伐,公司第一家境外机构香港分行顺利开业,通过与境内机构的业务联动、优势互补,公司跨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公司继续跻身全球银行50强(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世界企业500强(美国《财富》杂志排名)和全球上市企业150强(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行列,排名位次稳步提升。高建平董事长入选《财富》(中文版)“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公司董事会在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评选中,继2010年、2013年,第三次获得“最佳董事会”奖。2014年以来,在国内外权威机构的一系列评比活动中,公司先后获得“最佳战略创新银行”、“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最佳绿色银行”、“最佳中资银行”、“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年度创新互联网金融”等荣誉。

  着眼2015年,公司将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以“稳发展、保安全、促转型”为基本工作主线,合理统筹“规模、质量、效益”各项目标,着眼长远、科学布局,深化改革、减速转型,持续投入、夯实基础,坚定不移走“轻资本、轻资产、优结构、高效率”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银行、轻型银行、智慧银行”,既为本轮五年发展收好官,又为新一轮五年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