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仓基金大幅增多 信息产业受青睐

2015年04月24日 08:43    来源: 投资快报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规模增加受益于业绩提升

  由于基础市场的大幅反弹以及投资者情绪的持续高涨,一季度资金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再创历史新高。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基金总数合计2014只,基金份额44527.88亿份,比上季度减少2.54%,资产净值48517.68亿元,比上季度增加6.85%。

  我们对不同类别基金的份额以及资产净值进行了分类统计。一季度基金资产净值的增长主要来自偏股型基金,而货币型基金不管是从资产净值还是份额来看,都呈现逐级减少的态势。从历史来看,货币基金的份额都是极其不固定的,波动性非常大。本期权益类产品赚钱效应的增加叠加市场资金利率下调使得货币基金遭遇了巨额的净赎回。

  今年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最高达到87.8%,一半以上的股票型基金涨幅超过30%,80%以上比例的股票型基金涨幅超过20%。

  新基金发行方面,本季度共新发182只基金,总发行份额3459.41份,共募得331.906亿元。其中QDII基金7只,保本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27只,纯债基金16只,封闭式基金23只,股债平衡型基金6只,货币市场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8只。

  受益于环保、一带一路、工业革命4.0等相关红利政策的陆续出台,本季度热点频出,主题类基金发行活跃。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本季度共计有64只新发行基金围绕新思路、工业革民、环保产业、TMT、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展开投资。

  基金净申购和基金净值增长方面,剔除新发行基金带来份额的增加,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份额虽减少,但净值增长较大,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QDII基金和保本基金份额小有增加,但净值增长相对较小。

  从新基金发行、老基金净申购和基金净值三个方面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本季度基金规模的增大主要受益于基金业绩的提高。

  股票仓位小幅提升 重仓基金大幅增多

  一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7.57%上升到89.63%,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从69.19%下降到66.40%。

  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基金中,共有286只基金仓位在90%以上,比2014年第四季度增加82只,共有4只基金仓位超过96%,分别是工银信息产业、上银新兴成长股票、金元惠理核心动力股票和华商主题精选。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有86只基金的仓位在90%以上,比2014年四季度增加31只,其中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混合、海富通新内需混合和东方红产业混合三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97%。

  行业配置:青睐信息产业 再抛金融保险

  2015 年第一季度末,基金重点配置的五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与上一季度相比基金重仓行业没有发生变化,只是配置比例略有调整。

  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业是基金一季度重点减持的行业,减持幅度分别达到1.77%和0.55%。信息技术和文娱业是基金一季度重点增持的行业,增幅达到2.02%与0.22%,与2015年一季度板块涨跌幅正相关。

  重仓股配置:减持金融地产增持互联网+概念

  一季度,成长类个股表现较好,基金在持股风格上也有所调整,大幅减持金融地产建筑等蓝筹类个股,同时增持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成长股,具体来看,基金持股数量增加最多的股票中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宗申动力(001696,股吧)、美盈森(002303,股吧)、得润电子(002055,股吧)、金螳螂(002081,股吧)等都是互联网+概念;而持股数量下降最多前20只股票中13只为金融地产股,而在一季度持续涨停的热门股中国南车(601766,股吧)、中国北车(601299,股吧)也在减持前列,显然在连续暴涨之后,基金认为其短期估值遭到透支。

  持有家数最多的基金也发生了同样的变化,一些互联网+概念股像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东方财富、四维图新等进入前十,被抛弃最多的为银行、证券等个股,持有基金家数最多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金螳螂、恒生电子、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卫宁软件(300253,股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东方财富、金证股份(600446,股吧)。同上一季度相比,剔除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单只基金持股家数明显下降,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持股家数从337家降低至180家,持股分散度明显提升。

  从剔除和增加的重仓股的数量来看,一季度基金剔除重仓股189只,新进重仓股386只,分别占前一季度总数的18%和36%,增持数量明显多于减持数量,这和新成立基金较多有关,从增持和减持个股来看,大部分都是仅被一家基金公司持有的独门股。其中减持较多的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准油股份(002207,股吧)、誉衡药业(002437,股吧),增持家数较多的为隆基机械(002363,股吧)、东方证券、春秋航空、天音控股(000829,股吧)、达安基因(002030,股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仓基金大幅增多 信息产业受青睐

2015-04-24 08:43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