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亿利助力绿色丝绸之路

2015年04月22日 12: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温济聪)近日,北京等地发生沙尘暴,谈到这场记忆犹新的沙尘暴,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今天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世界地球日”植树活动上坦言,近期发生沙尘暴让人很痛心,作为一名治沙人,他更觉得责任重大。他认为,要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正面土地荒漠化问题,把“绿色化”发展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战略。

  在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层面,亿利资源也同样致力发展生态金融产业,主要业务为互联网金融绿地宝、财务公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基金等金融业务。2015年3月8日,亿利资源联合泛海、正泰、汇源、新华联、均瑶、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共同发起“绿色丝绸之路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资300亿元,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光伏清洁能源发展。

  据了解,王文彪及其团队在京津风沙源之一的库布其沙漠治沙,已经超过27年。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建设也涉及到治沙的问题。王文彪认为,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地区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经过的我国中西部地区,土地荒漠化问题十分严重。“总体看,西部有三分之一是沙漠,其面积远远数倍于库布其,我们任重而道远”。

  王文彪还表示,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外地区来看,中东和中亚等地区荒漠化也日益加剧,导致沿线很多地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集聚,甚至时常诱发严重的社会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这些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今年两会期间,王文彪还提出了《关于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案》。当时他表示,土地荒漠化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诸多问题。他提议,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既能改善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也能缓解我国耕地压力,还能实现生态与经济、民生的和谐发展。

  27年来,亿利资源企业通过绿色化经济手段修复沙漠生态,种植甘草制药,种植沙柳制作肥料和饲料,用沙子开发环保建筑材料,用沙漠阳光发电,控制沙化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并将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土地,最大程度的减少库布其沙尘对北京的影响。目前,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减少95%,降雨量增长6倍,生物种类增长近10倍,当地10多万人已经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