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价差反映下半年油市供应将更趋平衡

2015年04月15日 07:35    来源: 汇通网    

  专业的大宗商品交易员认为,期货价差可以比现货价格能更好地反应供需平衡状况。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的期货价差双双缩窄,表明今年下半年的供需将比上半年更加均衡。

  供应过剩期间,期货价格通常都表现为“正价差”,这是源自19世纪的一个有些晦涩的术语。正价差,就是远期交割合约相对现货价格的溢价,以弥补卖方在交割前花费的融资、存储和保险成本。到2月中旬,原油期货市场正价差在较阔水准交投,反映了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稳步上升,以及对陆上储存空间将用光的担忧。WTI相关期货合约正价差尤其明显,因为库存上升主要集中在美国,尤其是合约交割地库欣附近。

  2月26日时12月期货合约较6月交割的WTI期货每桶升水6.21美元。到3月18日,12月期货较6月期货溢价仍在每桶6.16美元,相当于每月支付逾1美元来弥补下半年的储存和融资成本。但此后6月与12月期货价差缩窄至每桶3.83美元,相当于每月仅0.64美元,为1月初以来最窄。布伦特6月与12月期货价差走势也类似,不过该价差自2月中起就开始缩窄。

  正价差的收窄通常伴随着市场预期未来供应过剩程度将下降。然而原油的情况却是,虽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升至逾80年来最高位,正价差却仍然呈现收窄。

  根据能源资料协会(EIA),自2015年开始以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近9,700万桶,相当于25%左右。

  单是上周,原油库存就增加了近1,100万桶,为14年来最大一周增加量。这也是EIA自1982年开始每周公布原油库存资料以来,第10大增加量。

  然正价差持续缩窄,表明实货交易商略过短期的供应过剩情况,而把眼光放在下半年供需情况趋紧上。

  供应下滑、需求升高

  过去六个月美国各地石油钻机数量减少逾50%,这应该会让每日产量在今年稍晚减少数十万桶。

  在需求方面,车辆使用频率更高,美国可能迎来2008年以来最强劲的夏季驾驶旺季,这将提振燃料的消费。

  精炼油和半成品油库存也高于正常水准,但远没到原油库存高涨的程度。

  美国原油库存已较之前的10年均值高出近1.25亿桶(35%),但油品库存只高出6,800万桶(10%)。

  具体来说,美国每日消费约1,900万桶的油品,夏季的消耗量将略高于春季和秋季。

  美国炼油商正在利用国内原油与成品油价差较大的机会扩大生产。

  目前美国炼厂的日原油加工量将近1,600万桶,较10年均值高130多万桶,较去年同期高出60万桶。

  市场并非绝对可靠

  尽管库存持续上升,但6月/12月期货正价差仍大幅收窄,这也许是当前市场最不寻常的特点。

  这有力说明交易商预计供应过剩的情况将在2015年下半年缓解,供求关系将大踏步地趋向平衡。

  当然,市场也会犯错;交易员和投资者就曾误判中东政治风险和暴力冲突局面将使2014年下半年供应减少。而预期中的供应中断并未发生,现货价格随即暴跌。

  2015年市场可能也犯类似的错误,高估了需求增长和美国供应下降。这样,无论是现货价格还是价差,都势必做出大幅调整。

  但目前而言,市场的主流观点倾向于认为,油市供应过剩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