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车市场来了大玩家 百度接连出手投资顺风车应用

2015年04月14日 07:51    来源: 北京晨报    

  有关专车的争议尚未盖棺定论,初具业务规模的拼车应用市场已经迎来了大玩家的身影。近日,百度接连出手,先后投资51用车和天天用车两个顺风车软件。在打车软件大战中错失先机的百度,正在通过广撒网捞大鱼的方式涉足拼车业务,以此占据出行市场的一席之地。

  上周五,天天用车突然宣布已获得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跟投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有望于近日公布。天天用车CEO翟光龙在内部信中提到,天天用车获得的此轮融资有两个特点:一是金额最大,几乎是行业第二名、第三名的总和;二是估值最高。无独有偶,4月10日,顺风车软件51用车也获得C轮融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投资方同样是百度和红杉资本。

  巨头对于拼车市场的兴趣正在爆发。上周,腾讯重金投资的滴滴打车宣布全面布局拼车业务,推出滴滴顺风车。上周四,阿里巴巴旗下手机地图厂商高德也宣布已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支持神州租车旗下租车、专车、拼车等业务。

  为何拼车市场入了BAT三巨头的法眼?从需求上看,中国一线城市交通运力明显不足,专车的中高端市场定位和政策争议也制约了其快速发展。但拼车却可以实现闲置资源的整合,分摊成本,对公共交通运营企业、政府和乘客来说,是一种三赢的局面。2014年1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出台的《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明确鼓励合乘行为,并将其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在此背景之下,拼车软件也成为资本争夺的风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