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超去年半年

2015年04月11日 08: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份2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西部证券净利环比大增538%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A股市场动辄万亿元的日成交量,让券商们喜上眉梢。这从20家上市券商披露的3月份业绩和东方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快报中得到了验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1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超去年半年。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22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公布了3月份业绩。其中,西部证券3月份实现净利润2.88亿元,环比大增537.92%,增幅最大;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环比增长314.84%。与此同时,今年以来A股行情火爆,昨日沪指站稳4000点,20家上市券商均实现营收与净利环比双增长。

  此外,从有数据可查的19家券商公布的3月份业绩来看。国信证券今年一季度以实现营业收入58.64亿元拔得头筹;排名第二的是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6.28亿元;海通证券以实现营业收入55.60亿元位列第三。

  具体看来,20家上市券商中3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增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营收分别为5.26亿元、5.57亿元、14.54亿元,环比增长325.99%、314.84%、200.15%。西部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3月份净利润环比增长537.92%、401.90%、352.00%排在净利增幅前三位。

  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3月份净利润分列前三位,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21亿元、14.52亿元、12.39亿元。

  净利润增幅方面,从有数据可查的18家券商来看,西部证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0%,成为最大赢家。其次是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15亿元,同比大增471.74%,实现营业收入26.91亿元,同比增长194.42%。兴业证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426.06%,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同比增长172.10%。

  截至昨日,仅有东方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业绩快报。东北证券2015年一季度业绩快报表示,2015年一季度,证券市场活跃,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总额大幅增加。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积极落实战略目标和年度经营计划,加大力度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和加快创新业务发展,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各项业务齐头并进,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大幅增加,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区域型中小券商业绩增速更快,主要由于区域型券商佣金率较高,且经纪业务占比高,市场活跃时的业绩弹性更大。3月份行情火爆,经纪、两融收入大增。3月份股票市场再创新高,量价齐升,加之交易日比2月份多7天,使得3月份两市总成交额环比增长175%,同比增长394%,市场活跃的成交使得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增,是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截至3月末,两融余额达到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7%,日均余额环比增长16.3%,增速提升明显。经纪和两融业务收入大增是券商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将一季度有数据可比的18家券商的业绩与去年中报业绩进行了比较,其中,有7家券商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超过去年半年的业绩,招商证券以营收超去年中报17.34亿元的好成绩拔得头筹。同时,有15家券商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超过去年中报的业绩,招商证券又以增长11.29亿元的净利润远超去年中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