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技术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近4倍 刘益谦第一大股东

2015年04月10日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昨日(4月9日),国民技术(300077)2014年报与2015年一季报同时出炉,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实现净利润1014.96万元,同比增116.64%。同时,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大增376.89%。记者注意到,有“定增大王”之称的刘益谦今年一季度通过增持股份,已成为国民技术第一大股东。

  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近4倍

  一季报显示,国民技术2015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31.64%;实现净利润1017.74万元,同比增长376.89%。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USBKEY安全主控芯片业务保持平稳态势,社保卡芯片等产品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增长;净利润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归功于公司销售收入增长,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亦同比有所增长。

  记者发现,国民技术主打业务———安全芯片业务,之前由于受制于USBKEY芯片竞争加剧,此前业绩难有亮点,但2014年报显示,公司安全芯片类产品整体毛利率为40.86%,同比增长1.69%,其中移动支付类产品毛利率为59.94%,提升6.3%。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莉在研报中表示,受过去两年USBKEY芯片竞争加剧影响,国民技术此前主业增长乏力,公司通过推出新产品线来优化性能、降低成本,去年已开始显示USBKEY芯片销售数量及毛利水平稳中有升。随着用户对移动终端金融安全性要求的提升,公司无线传输安全主控芯片已进入推广阶段。

  刘益谦一季度增持120万股

  一季报显示,有“定增大王”之称的刘益谦通过增持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刘益谦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234.56万股,持股比例为4.54%。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刘益谦仅持有1114.2万股公司股份。显然,一季度刘益谦增持了120.37万股。

  来自广州的某私募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今年国民技术能有如此表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今年3月,公司披露了股权激励草案。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好的行业预期及市场预期,股权激励很难成行。国民技术之前出现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使公司出现了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这种“无主”情况对于管理层的要求更高。刘益谦目前距离举牌线的持股比例已不足0.5%,未来是否再度增持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