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图看懂智慧医疗 概念股一网打尽

2015年04月08日 10: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发布《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分析师认为“健康中国云计划”是本次纲要的重大亮点,是“互联网+”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领域的具体实践,与之相关的医疗信息化、远程医疗服务、移动医疗等细分领域将迎来五年的黄金发展期,相关个股的投资机构值得中长期关注。

  行业背景:医疗行业将迎来自已的“大数据时代”

  智慧医疗(smart health-care)诞生于IBM2009 年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根据IBM 提供的数据,上海市卫生信息系统,每天生产1000 万条数据、已建立起3000 万电子健康档案、每天调阅10000万次,信息总量已达20 亿条。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医疗行业的信息化也迎来自己的“大数据时代”。

  我国互联网(智慧)医疗已经历探索期,现已步入启动期,市场高速增长,商业模式将不断清晰完善,细分领域龙头初现。互联网医疗市场空间巨大:2014 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规模约为70亿美金,中国为30亿人民币,我国移动医疗市场未来将保持高速发展,至2017 年市场规模有望达200亿元,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

  政策方面,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信息动态更新,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并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等发展。

  寻找好票:抓龙头,坚守医药长牛

  申万宏源分析师杜舟认为,医疗医药产业链分为五大环节:最前端是医药制造和器械制造,中间是医药流通,然后是医院和零售药店,再到患者,最后是医保支付方。与之对应的是互联网(智慧)医疗的五大主体:

  第一:医药和器械制造环节对应可穿戴设备主体,代表公司:九安医疗、宝莱特;

  第二:医药流通环节对应医药电商主体,代表公司:九州通、阿里健康;

  第三:医院和零售药店环节对应网络医院和医疗信息化主体,代表公司:宜华健康、万达信息;

  第四:围绕患者的服务是全方位的;

  第五:医保支付环节对应医保控费PBM 主体,代表公司:海虹控股、卫宁软件。

  杜舟认为,截至2015年3月,A股互联网医疗共涉及33个投资标的:

  (1)可穿戴设备/云健康管理:九安医疗、三诺生物、乐普医疗、福瑞股份、宝莱特、荣科科技、汉鼎股份、中京电子、奋达科技。

  (2)医药电商:阿里健康、上海医药、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瑞康医药、以岭药业、康美药业、太安堂、汤臣倍健。

  (3)医疗信息化:和佳股份、卫宁软件、万达信息、东软集团、华平股份、银江股份、东华软件、数字政通、光一科技。

  (4)网络医院/网络问诊:宜华健康、朗玛信息、美亚光电、运盛实业。

  (5)医保控费:海虹控股、卫宁软件、万达信息。

  杜舟认为,互联网医疗四大关键成功要素:拥有核心资源(医疗或互联网);迎合市场需求,满足刚需;不断完善商业模式:杰出的创业团队。

  具体的互联网医疗投资策略,杜舟认为可用两句“真经”概括:

  (1)坚守医药长牛,敏锐把握风口:医药行业投资逻辑已从过去的注重看品种、看招标;转变成为注重看空间、看转型: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和胸怀看待和学习新的产业;

  (2)判风向,早下手,抓龙头:互联网医疗,兼具“主题股投资”与“成长股投资”的特性。主题股投资: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公司处于发展或转型早期,需要大量投入,商业模式尚在摸索,短期很难产生利润。成长股投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医改深水区更需互联网化;大浪淘沙,未来一定会有白马跑出来。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扭转了去年颓势,涨幅远超大盘。医疗卫生改革将使医药板块从防御变为进攻,这一转变关键点在于智慧医疗。上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赵冰认为,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将为医药行业的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建议关注智慧医疗企业:运盛实业、延华智能。

  国泰君安丁丹认为,日前国家战略性提出“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建议三条主线筛选中长期受益标的:1)积极参与医疗互联网布局,且具有一定资源禀赋的公司:乐普医疗(心血管大健康平台)、和佳股份(移动医疗综合平台)等。2)民营医疗机构获得更大力度支持,相关受益公司包括:迪安诊断、信邦制药、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3)纲要提出将逐步提高国产化水平以及建立区域医学影像中心,优秀器械类公司将显著受益,包括理邦仪器(云平台)、鱼跃医疗(云平台)、华润万东(国产化替代)。

  配置建议:

  配置策略上,有分析师建议对于战略品种,可配置至仓位两成。具体投资品种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投资风格构建投资组合:

  1、稳健组合:一心堂、乐谱医疗

  2、激进组合:嘉事堂、运盛实业

  部分重点公司简介:

  一心堂:积极布局医药O2O

  * 投资亮点:

  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并购基金已与两家普通合伙人签署合伙协议,确定医药制造业等细分领域作为投资方向,未来或将助力公司增强核心盈利品种的批文控制力。

  实际控制人储备工业资产,助力公司增强核心盈利品种控制力。公司凭借2600多家的门店布局获得区域性渠道优势,目前主要通过与上游厂商开展品牌获得高毛利品种,2014年品牌共建品种约1200个,占销售收入比例约50%,贡献毛利超过70%。本次实际控制人成立并购基金主要投向医药工业,预计主要目的是掌握和发掘优势终端品种批文,助力公司增强核心盈利品种的控制力,同时也为公司将来根据终端需求定制化生产品种奠定基础。

  * 机构估值:

  目前公司已完成山西一心堂少数股权和太极上海大药房公司(约10家店)收购,预计后续门店扩张将逐步加速。招商证券李珊珊认为,公司是地区医药零售龙头,在加快线下门店扩张的同时积极布局医药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预测2015-2017年净利增长26%、22%和21%,EPS分别为1.43元、1.75元和2.12元,维持审慎推荐;国泰君安维持公司2015年-2017年EPS分别为1.44元、1.77元和2.10元的预测,维持目标价65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 行情数据:

  公司股票4月3日收盘价65.44元,今年以来涨幅为59.18%,市净率为8.18倍,动态PE为57.3倍。公司总股本2.6亿股,总市值170.3亿元。目前已经超过国泰君安给的目标价,建议波段操作。

  乐普医疗:互联网医疗的实践者

  * 投资亮点:

  移动医疗闭环生态圈初步形成,未来重点关注流量-服务-变现的运营情况:经过近一年以来的收购,公司在移动医疗领域初步心脑血管网络医院、心脑血管药物垂直电商、心脑血管患者互联网社区三大平台,其中患者互联网社区又包含术后患者社区和移动智能器械互联网社区,目前形成的支架术后、心衰检测、心胸远程监护、糖尿病检测等几大领域均为移动医疗流量的来源,而从变现角度,公司发布了同心管家和心衰管家两款APP,公司能够提供这些患者所需的主要手术产品、后续用药和医疗服务,各个环节产生的有效流量将产生现金流,乐普是目前市场中第一家清晰构建了移动医疗闭环商业模式的公司,后续关注运营情况。

  医疗服务战略布局目标远大,计划打造国家基层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公司现有的医疗服务平台包括下属乐健医疗东直门门诊部(拥有全科门诊资质)、北京爱普益医学检测中心(聚焦分子诊断的第三方检验)、雅联百得(第三方独立检验实验室),以乐健医疗为平台,未来将结合移动医疗打造以心血管专科为主的基层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和面向高端人群的会诊咨询、转诊导医、术后管理网络医院。

  业务利润支撑点:心血管医疗器械稳步增长,药品增长空间大。

  * 机构估值:

  国金证券分析师叶苏认为,乐普移动医疗闭环模式初步成型,心血管全产业链帝国的大数据价值将逐步挖掘,大健康生态圈市值的空间很大,看好新管理团队“创新+资本”的模式,预计2015-2017年EPS为0.75元、0.97和1.30元,同比增长44%、30%和34%,“买入”评级。长江证券刘舒畅预计公司 2015-2017年EPS分别为0.70元、0.92元、1.13元,对应PE分别为55X、42X、34X,维持“推荐”评级。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给给予的目标价是40元,中金公司邹朋给予目标价是45元。

  * 行情数据:

  公司股票4月1日收盘价38.39元,今年以来涨幅为61.3%,市净率为9.92倍,动态PE为73.66倍。公司总股本8.12亿股,总市值311.7亿元。按中金公司给予的目标价,后市约有17.2%的上涨空间。(文章来源:《价值线》杂志)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