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之家:3月P2P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2015年04月03日 14: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 3月P2P网贷行业概述

  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优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布局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新趋势,“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转型新途径。3月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新经济给予厚望,报告中把互联网金融表述为“异军突起”,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迎来发展的春天。

  而近期业内热议的可能设立的P2P网贷行业监管准入门槛,即对平台注册资金、资金杠杆率、最大借款标金额等进行限制,预计将对八成左右平台造成一定影响。在政策预期下,主流P2P网贷平台成交量、人气并没有受到影响,加上春节过后平台运营恢复正常,3月P2P网贷成交指数和人气指数较2月大幅上升;而对于资本实力较为薄弱及诈骗平台来说,将面临严峻政策风险。这些不合规的平台或调整或退出,政策出台前后行业大量平台倒闭现象有可能成为常态,运营平台数量增速将有所减缓,而2015年问题平台数量预计将达到一新高峰。

  另外,在关注平台诈骗、跑路同时,P2P网贷平台运营风险也不容忽视。3月多家平台暴出坏账消息或者合作机构出现问题,机构间风险传递问题也值得多加留意,与此同时也暴露出平台薄弱的风险控制能力。传统金融结构的风控模式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较难适用,目前已有多家P2P网贷平台积极与征信机构合作,构建新的风控模式。未来随着行业监管的出台和征信体系的日益完善,基于大数据下的P2P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将会大幅提升,P2P网贷蓬勃发展仍然可待。

  二、 网贷成交量与贷款余额

  春节过后,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强势反弹,2015年3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492.6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46.98%,是去年同期的3.51倍。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5000亿元,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

  与2月呈现多数省市成交量下降不同,3月绝大多数省市网贷成交量大幅上升,其中11个省市网贷成交量涨幅在50%以上。

  从省份分布上来看,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四位,分别达184.94亿元、90.4亿元、64.03亿元和56.47亿元,环比2月分别增加63.08%、28.43%、57.88%和44.90%,累计成交量占全国的80.36%。这些地区文化教育、经济金融业较为发达,在现有征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些地区的P2P网贷平台主体资信质量相对较高,因此也备受投资人青睐,加上地方性扶持政策的颁布,使得众多平台涌入,成交规模区域性优势逐渐深化。

  虽然区域性优势已经凸显,但是对于一些内陆省市的P2P网贷平台来说,仍然大有可为。随着平台业务模式细分,这些地区的平台可结合其当地产业结构,规划自身发展方向。3月,重庆、安徽、山东、福建、江西等地网贷成交量虽不到20亿元,但其上升幅度均在50%以上。3月,仅黑龙江、天津两地网贷成交量略微下降。

  从各平台成交量来看,3月红岭创投、陆金所、PPmoney网贷成交量位居前三位。春节过后,许多平台运营恢复正常,成交量出现大幅上升。选取的18家平台如下图所示,这些平台3月成交量平均增幅达62.71%。其中,红岭创投3月成交量较2月翻番,成为绝对增量最大的平台,3月成交量达85亿元,遥遥领先第二位的陆金所,平台规模优势凸显,但也不能忽略其大标模式所存在的违约风险和政策风险问题。受股市利好和风投入股效应影响,3月米牛网网贷成交量大幅上升,较2月增加了240.63%。另外,以陆金所为代表的银行系平台高净值客户较多,易受股市影响,如陆金所3月债权转让标明显增多,除去季节性影响,其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地增长乏力。

  伴随着网贷成交量的快速增长,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518.03亿元,环比2月增加21.83%,是去年同期的3.97倍,按照2014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突破3500亿元。

  从省份分布上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山东仍然位列前六,总贷款余额达到1327.22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的87.43%,环比上月增长21.03%。北京仍然延续上月的高增速,本月贷款余额为458.31亿元,环比增加20.58%,进一步确立领先优势;广东、上海、浙江三地网贷贷款余额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环比2月分别增加了24.38%、16.61%和27.83%;江苏、山东、四川、湖北网贷贷款余额平均增长速度也在15%以上。以重庆、安徽为代表的其它地区贷款余额平均涨幅达33.47%。

  从各平台的贷款余额上看,多数平台贷款余额在上升,贷款余额超过5亿的平台达62家,环比2月增加40.91%。红岭创投由于3月成交量大幅上升,其贷款余额已超越陆金所位居第一位,高达137亿元;陆金所、人人贷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三位。

  在变动幅度方面,e租宝、红岭创投由于本月成交量大幅上升,使得贷款余额显著增加,环比2月分别增加50.02%和48.82%。此外,PPmoney、积木盒子、金信网3月贷款余额增速也在20%以上。陆金所、人人贷、有利网、爱投资、向上金服等平台贷款余额上升幅度在10%左右。

  随着平台贷款余额的上升,多数平台的杠杆率已超过10倍,甚至百倍。在未考虑担保公司保证金及平台的风险准备金的情况下,红岭创投、有利网、爱投资的杠杆率均超过200倍。陆金所、人人贷、宜人贷的杠杆率也超过10倍。若监管政策对平台杠杆率有所限制,许多大平台将面临政策风险。

  三、 网贷平台数量与人气

  2015年3月新上线平台138家,爆发问题平台56家,正常运营平台1728家,环比上月上涨5.0%。

  3月各省新上线平台较上月有所提速,山东、广东和北京位列前三,分别上线37家、21家和16家,浙江、上海紧随其后上线15家和10家。目前,各省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最多的仍然是广东,有359家,平台数量继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问题平台爆发数量比上月增加1家,达到10家。浙江仍然排名第二,正常运营平台比上月增加11家,达到248家。山东由于新上线平台数量最多,超过北京,进入运营平台数量前三甲,但是多达15家的问题平台,也是各省之最,问题平台爆发的形势有所抬头。

  延续上个月的情况,本月问题平台数量继续减少,共爆出56家问题平台,环比上月降低28%。问题平台发生率虽然下降到3.40%,但仍然远超去年同期水平(0.84%)。这些问题平台爆发呈现地域性分布,多位于山东、广东、北京、四川和浙江。

  此外,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到7.51个月,较上个月有所缩短,绝大多数都是1年以内的新平台。锐忻投资、盛泰投资、安贷创投和欧亿投资等新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即跑路。

  告别了春节假期,停业的平台有所减少,3月的问题平台原因表现为跑路最多,占比55%,其次是提现困难,占比32%,最后是停业。由于银监会对P2P行业的监管条例发布在即,许多自知无法达到监管条件的小平台选择跑路或停业来应对,三人贷宣布4月2日将关闭网站,要求投资人尽快提现;闽台贷也发布公告,由于公司盈利未达理想状态,将从即日起(3月23日)停止发布新标,进入财务清算程序。

  本月网贷平台的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扭转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并且投资人比借款人增长得更快。其中,投资人数为96.16万人(含多平台重复投融资),较上月上升18.92%,创历史新高;借款人数为18.17万人,较上月上升12.31%,但仍然没有恢复到到去年年底的水平(19.10万人)。网贷投融资人数的恢复性增长,除了春节假期造成的2月基数较低,还因为2015年3月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新经济给予厚望,报告中把互联网金融表述为“异军突起”,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春天的到来,鼓舞了P2P行业的参与人,同时监管条例的发布越来越近,也加速了行业的正规化,有助于提升网贷投融资的安全性。

  从部分平台的平均满标用时来看,3月份大部分平台用时减少,如红岭创投、PPmoney、微贷网、温州贷、人人贷、宜人贷、积木盒子、有利网和翼龙贷等大平台满标用时大多减少一半,仅有向上金服、爱投资、88财富网和你我贷等少数平台满标用时变长。综合来看,主要平台的借款标满标用时较上月大幅减少,反映了目前网贷平台的人气集聚,抢标的热度骤升,这也和本月投资人比借款人更快地增长有关系。

  四、 网贷综合收益率与平均借款期限

  2015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02%,环比1月下降了44个基点(1基点=0.01%)。

  从3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行为来看,逆回购利率持续下行。逆回购中标利率持续下行反映了央行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市场预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来稳定经济增长,后期降准的脚步渐行渐近。

  从各大P2P网贷平台看,不少平台主动做出了利率下调的举动。同时低收益率大型平台的成交量不断扩大,以及央行相关政策的影响,进一步带动了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下滑走势。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13%。

  3月的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然是15%-20%,平台数占比为33.96%,比上月上升3.29个百分点。利率区间为40%以上的高息平台数量进一步下降,本月占比只达到2.61%,同时相对的12%以下的平台数量有所增长,本月占比达到了11.54%。

  本月有20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上月一致,内蒙古、安徽和甘肃收益率仍然排名第一至第三位,但从数据看,内蒙古、安徽、甘肃三个省份的收益率都有小幅下降。本月综合收益率超过20%的省份还有广西、江西、山西,江西本月的综合收益率上涨0.6个百分点,而山东的综合收益率下滑达到2个百分点。

  反观低收益率的省市排名,继续由重庆、上海、辽宁、北京和海南所占据。不过从数据看,这五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比2月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重庆上涨幅度最大,上涨幅度为1.35%。上海、辽宁相比上月上涨幅度约为0.8%,海南、北京3月综合收益率与2月相比几乎保持不变。

  本月湖南、宁夏、天津的综合收益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而河南、云南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其余省份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小。

  3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6.71个月,较上月下降4.39%。从本月成交量前3的平台看,红岭创投成交量出现较大增长的同时,平台借款期限下降了0.43个月。陆金所则继续保持借款期限较长的传统,相比2月平均借款期限增长了0.59个月,达到29.75个月。PPmoney的借款期限波动不大,本月小幅增长了0.03个月。虽然3月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有所下降,整体仍然呈上升趋势,预计至年底,平均借款期限将处于8个月左右。

  借款期限在1-3月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数继续维持第一,达51.34%,但相比前两个月呈现出下降的趋势;12月及以上借款期限的平台主要是一些“高大上”、具有稳健、收益率低、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等特点,本月数量占比为2.31%,相比上月略有上升。1个月以下、6-12个月借款期限的平台比例都略有下降,分别下降了0.31%、0.68%,3-6个月借款期限的平台比例上升了3.96%。

  3月各省市平均借款期限处于前五位的地区为上海、山西、北京、重庆、辽宁。上海以15.13个月借款期限排名首位,但是相比2月的借款期限下降了2个月。另外,辽宁、甘肃地区网贷平台数量较少,易受个别平台影响,3月平均借款期限下降较多。浙江、广西、黑龙江仍然处于全国平均借款期限的尾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