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新政发布首日:首付虽降各银行房贷利率尚未跟进

2015年03月31日 10:40    来源: 新华网    

 

  昨日傍晚,央行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此次房贷新政里还提到,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这是否意味着二套房贷利率也可能降低?

  记者致电建设银行了解到,其在京部分网点在新政之前便已将首套房利率从9.5折降为9折。此外,对于已结清贷款住房,再次申请购房,贷款利率仍将享受与首套房同等利率。但据该行业务人员表示,建行并未随着昨日新政的出台做出进一步下调。与建行一样,农业银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尚未有进一步具体的房贷利率优惠措施。

  与四大行“惜贷”状况不同,部分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在房贷利率上给出更大“优惠”。据记者求证,浙商银行对二套房利率打出最低7折的优惠,但利率下限使用范围仅限于购买与该行有合作楼盘的优质客户,涉及人群较小。另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外资行韩国友利银行更是将优惠力度扩大至8.5折。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表示,通过金融手段在首付和房贷利率上做文章,将直接影响买房者的支付金额,对房地产业的支撑作用显而易见。他指出,首付和贷款利率均有继续下降的空间,按照过去曾有7折利率优惠的先例,银行继续加大优惠力度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然而亦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年报来看,各大银行均面临着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困境,加上房贷业务赚钱效应相对较低,惜贷、压缩房贷额度的情况或难以避免。届时对购房者来说,实际所能获得的优惠未必如预期般“给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