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图绘就,“一带一路”股应声大涨

2015年03月31日 07:31    来源: 钱江晚报    

  周一,A股市场的红包不断:既有一带一路政策的新信息,也有楼市组合拳式的新政。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下,地产股、金融股、基建和工程机械股等一带一路概念股纷纷大涨,风头全面超越了小盘股。大盘更是猛涨95点,转眼就逼近了3800点。专家认为,随着权重蓝筹的走强,大盘的后市仍有望延续强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留意权重蓝筹和滞涨股。

  地产股继续飙升

  大盘日涨近百点

  昨天下午1点左右,一则关于楼市的传闻在一些朋友圈中迅速传开,传闻称央行下午三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有重要事项发布。市场猜测是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相关政策。

  地产股瞬间飙升: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的股价迅速冲涨停而去。

  尽管随后央行对新闻发布会的传闻进行了澄清,但市场对地产股的热情不减,至收盘,地产板块中有11只个股涨停,龙头公司中招商和保利涨停,万科A和金地集团大涨6%以上。

  收盘后,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随后,财政部也发文,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其实对楼市救市政策的出台,在上周市场就已经有预期,没想到力度这么猛。”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楼市系列新政的出台,政策层面主要是为楼市去库存。股市上,对地产股和银行股短期都是直接的利好。昨天“招保万金”龙头公司大涨,说明市场对这些政策已经提前炒作。“考虑到指数3800点附近的短期压力,楼市新政或推升大盘加速上扬,但风险会不断积累,操作上,地产股不宜再追涨。”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房地产政策超出预期,利好整体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释放正常的住房需求,这对稳增长有利,对A股市场也是利好。政策明确以后,地产成交能否复苏继而投资和新开工能否有所恢复,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如果成交量复苏带动投资和新开工企稳复苏,将对经济企稳复苏做出正面贡献,也将改变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长悲观的预期。对A股而言,昨天公布的地产政策将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于地产及相关周期性板块的预期,将加速市场向低估值蓝筹风格转换。看好金融、地产等板块,并建议关注地产相关板块,如建材等材料、机械等板块。

  不过,民生证券表示,楼市政策力度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缓解,但现在救市只能缓解短期问题,无法扭转楼市的中长期趋势。

  新疆股领涨一带一路题材

  券商忙推投资宝典

  3月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等联合发布了《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根据“愿景与规划”,“一带一路”将在三个方面追求互联互通:首先是设施互联,这包括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以及通信网络的互联;其次是贸易和资金的畅通,包括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再次就是民心的互通。

  “一带一路”概念股昨天再掀涨停潮,青松建化、振华重工、中国交建、北新路桥等13只个股涨停。

  在“一带一路”的规划中,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昨天,多只新疆股涨停成为“一带一路”概念股的领头羊。

  另外,受“一带一路”带动的基建投资计划刺激,中国电建、中国交建、柳工、隧道股份、山推股份、三一重工等也封住涨停。

  在65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本月以来已经有40只涨幅超过2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中国中铁,该股3月16日收盘价为8.39元,昨天收盘价达到13.13元,半个月涨幅达到56.5%。

  昨天,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30多家券商,都推出了一带一路投资宝典,认为目前的一带一路概念股将是跨年度超级投资主题,除了基建和高铁外,金融板块也将是一大爆发点。记者粗粗统计,昨天券商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报告多达140份。

  近500亿资金追捧四板块

  关注金融和二线蓝筹

  除地产股外,昨天金融股也反弹强劲。兴业银行大涨8.82%,华泰证券大涨6.63%,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涨幅都超4%。金融地产王者归来,大盘一路震荡上扬,大涨95点,有重演创业板指数前期的逼空走势的态势。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昨天则受到了冷落,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2%以上,两市15只跌停股中有12只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

  从资金流向上看,金融板块昨天净流入155亿元,工程建筑板块净流入138.63亿元,房地产96.09亿元,机械板块净流入88.43亿元,这四大蓝筹板块共净流入资金470多亿元,而创业板昨天净流出金融板块53亿元。

  “权重股集体发力,尤其是地产股和一带一路概念股表现相当出色。主流资金果然切换到了权重股上面。”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其实上周以来,他一直在提醒投资者,要从小盘股战略性转移到权重股。吴国平认为,目前来看,权重股的上涨有明显的板块效应,成为了市场主流热点,能填补互联网股休整后的市场空缺。而且,“如果短线能够继续强势上行,操作上又会进入安全期。”

  “今日创业板的大跌和主板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银行股启动拉动指数突破,说明市场风格已经完全转换。”私募程先生表示,目前是继续加大力度关注银行、券商等金融蓝筹和二线蓝筹的时候。

  徐浙波表示,从盘面看,大盘带量上攻很明显。从趋势来看,经过前面的震荡,大盘有继续向上的动力,短期大幅调整的可能较小。操作上,一带一路概念股可以持有,但不要追涨。指数上一台阶后,其他低价、滞涨的个股有望出现补涨。短线正在调整的“互联网+”概念股,也可以留意起来了,如果调整到位,后面还会有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