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加大处置不良 去年共核销1298亿

2015年03月31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威

  目前,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日渐成为常态,而不良双升是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上市银行去年也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交行五家国有大行去年全年核销的不良资产总额达到1298亿元。

  据2014年年报数据,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同比增长5.1%;农行实现净利润1795.10亿元,同比增长8%;中行实现净利润1695.95亿元,同比增长8.08%;建行实现净利润2282.47亿元,增长6.1%;交行实现净利润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

  有银行人士称,不良资产是银行近两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侵蚀银行净利润的重要因素,而五大行不良率去年整体上升,农行最高,达1.54%。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也提升了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五家大行去年共核销不良资产达1298亿元,而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590亿元。

  其中,工行去年处置不良贷款1060亿元,三分之二靠现金清收和重组转化,三分之一靠现金核销(383.64亿);农行去年核销了291亿元不良贷款;中行去年境内机构累计化解716亿元不良资产,其中核销251亿;建行2014年处置了700多亿元不良资产,其中核销不良资产214.85亿元;交行去年核销不良也达158亿元。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3月30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4年,不良反弹是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利润增长放缓,去年建行对打包处置(不良资产)收回比例很满意,也动用了拨备核销坏账。

  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日前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对银行资产形成压力。他列举了世界主要银行的不良率水平,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如果银行的不良率维持在2%左右,是个很好的结果。

  今年3月中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近年来,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压力已经越来越多地反映到银行信贷质量上。总体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比例仍保持在较低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