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推公义指数 基金大鳄化身罗宾汉

2015年03月26日 09: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早两日,老毕曾提及对冲基金经理钟斯(Paul Tudor Jones)。此君两年前在言语中得罪了异性同行,自觉失言公开道歉。

  这位“神级”投资者本周再次成为新闻人物,此次不是多嘴说错话,而是化身“正义先锋”,出钱出力搞了个“公义指数”(JUST Index),誓以市场力量迫企业取之有道。

  钟斯乃基金业有数的赚钱天王,个人财富高达46亿美元。世上若真有劫富济贫的侠盗,不把目标对准这位“肥到弯腰都摸不到袜子”的财主,只怕对不起街坊。然而,世事就是如此奇妙,坚信资本主义与公平正义可以并存的钟斯,1988年锁定“让贫穷从纽约消失”这个目标,不待别人打他主意,便争着以个人炒卖所得创立慈善基金,名字就叫“罗宾汉”(Robin Hood Foundation)。

  “公义清单”迫企业重拾良心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钟斯挺身搞“公义指数”,出面的是他去年创办的另一家非营利机构──“公义资本”(JUST Capital)。罗宾汉+公义+对冲基金,大鳄与天使,谁说水火难容?

  “公义指数”的概念是以群众力量监察管理层,JUST Capital每年9月发表以2万名受访者为对象的调查,由普罗大众决定商业机构应遵守哪些“公义”准则,按此“清单”,为全美一千家大型企业评分。

  显而易见,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公众压力转化为管理层自我约束的诱因,为免得分太低损害形象,企业为求暴利不公不义或置生态环境于不顾,自然便会多一重顾忌,日子有功,商业机构的行为不难逐步改善。

  利用群众压力迫企业重拾良心,算不算以“市场力量”改变企业行为,老毕认为大有商榷余地。调查对象是否能广泛代表不同社会阶层,对“公义”的厘定也会产生莫大影响。“社会指数”面世后,企业会否为了争取高评分而牺牲利润,同样令人怀疑。可是,钟斯早年创立的罗宾汉基金,打正旗号“灭贫”,我想他对贫富两极议题必然十分重视,虽然此君本身就是“占领华尔街”矛头所指的one-percenter(极少数富有人士)。

  欧洲央行[微博]劫富济贫?

  富有并非罪过,惟钟斯的搞作令老毕想及另一宗“有趣”事件。上周三,全球聚焦美联储议息结果,大西洋彼岸发生什么事,未必人人在意。当天,欧洲央行新总部启用仪式于法兰克福举行,这边厢冠盖云集衣香鬓影,那边厢数以万计示威者聚集四周游行抗议,事件很快便演变成冲突。

  过去十余年,但凡世贸组织[微博](WTO[微博])或八国集团(G8)举行峰会,来自五湖四海的示威队伍例必“全副武装”,跟与会者大唱对台,防暴警察与高呼反全球化、反资本主义的示威群众大演“攻防战”,早已成为世贸、G8峰会的指定戏码,上周三于法兰克福街头出现的一幕,在见惯这类冲突的公众眼中并不稀奇。

  值得讨论的并非示威本身,而是示威者抗议什么。根据相关报道,示威者抗议的是“三头马车”(Troika)把紧缩措施强加于欧元区财政困难国,量化宽松加剧贫富两极社会不公,行动的策划单位便有希腊执政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左派政党在内。

  “三头马车”的另外两员是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讽刺的是,若非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012年一声竭尽所能挽救欧元,意西葡爱能否像今天般以超低成本发债融资,谁亦说不准。

  ECB(欧洲央行)与德国就买债量化宽松长时间争持不下,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正是柏林担心QE进一步压低债息,财政困难国好了伤口忘了痛,削减开支整顿财政迫切性大减、故态复萌可能性大增。在“紧缩”一事上,欧洲央行于示威者孰敌孰友,岂是三言两语所能说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推公义指数 基金大鳄化身罗宾汉

2015-03-26 0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