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养老金资本运作将花开两枝

2015年03月25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3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山东省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达成初步意向,会有一部分养老金结余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高层先后两次赴山东考察调研,主要是为了落实山东省部分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的事,与山东省成立社保基金理事会是两码事。”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截至去年年底,山东省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300多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达到1900多亿元。

  将基础养老金进行委托投资运营已经成为实现其保值增值的必然选择,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基础养老金就是有益的探索。由于收益良好,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广东省将委托期限由2年延长到5年。从近3年投资收益来看,平均年化收益率约7%左右,2012年为6.73%、2013年为6%,2014年预计为10.7%,远高于定期存款的同期收益率。

  除了积极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保障养老金保值增值,山东省还在筹划建立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记者从一位来自山东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正在筹划中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是事业单位(正厅级),隶属于山东省政府,也将采取委托投资模式。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是我国第一家省级社保资金投资运营机构。

  同时,山东省已发布《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

  据介绍,山东省属471家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包括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将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对已按照《公司法》设立的山东省属企业,由山东省国资委等单位依据经中介机构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向山东省政府提出申请并按批复办理划转手续;山东省国资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建,并及时将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改制工作力争2016年年底前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在广东、山东养老金资本运作的示范作用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为改革牛市再添一把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