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大庆跑出万科马拉松赛道 天花板压住强势者?

2015年03月18日 06: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郭晓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没等到七年之痒,毛大庆便选择了与万科分手。

  3月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郁亮向媒体坐实毛大庆离职的传言;参会的除去主角毛大庆自身之外,还有其继任者——刘肖。

  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巨大经济体,其任何风吹草动都是风雨满城。之后,毛大庆不费吹灰之力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几乎抢了两会的风头。时至今日,毛大庆离职的相关话题依然强势蔓延。

  为什么离职?职业经理人的天花板么?王石为什么没表态?毛大庆留给了万科什么?总之,这场聚散的背后有太多勾人食欲的话题,甚至有媒体还抛出了“如果郁亮离职了,会是什么效果”的话题。

  单一事件激发出市场对万科成长史更深的窥探。肖莉离职到“裁员门”、地产一哥拱手让座于绿地、毛大庆离职,系列片段的叠加,分析人士开始“替”万科职业经理人制度进行反思。

  分析指出,“万科这台机器运转起来的时候,王石的背影都显得十分孤独。可怕的公司政治和合伙人制度,决定了毛大庆成为过客的必然。”

  北京万科的马拉松爱好者

  王石爱登山,郁亮爱跑马拉松。但在毛大庆爱上马拉松之前,郁亮这个爱好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

  在毛大庆多个场合的讲话中,跑马拉松成了独具万科特色的运动,并被媒体冠以“马拉松哲学”加以广泛诠释。同样,六年间,北京万科的业绩也是“跑马圈地,大步前进”。

  2009年,万科北京区域的业绩只有43亿元。当年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上半年,北京万科在北京市场上的最好排名是第八,市场占有率仅在1.8%—1.9%。

  2010年,北京万科凭借101.49亿元问鼎北京市场的销售冠军,这也是北京万科首次突破百亿元销售大关。

  2013年,该数据达到160亿。2014年,北京万科的销售数据更是高达204.8亿元,销售金回款也高达170亿,在北京房地产圈里一时无两。

  “毛大庆接手之后,其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个人能力,把万科北京区域的业绩很快就拉了起来,这是不争的事实。”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3月14日,毛大庆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他说,“决定离开前很挣扎也很纠结,我跑了个乡村马拉松才终于有了些勇气,去总部找郁亮谈辞职的决定。”

  正如在发布会当天郁亮所说,“教会了毛大庆跑马拉松,结果他(毛大庆)却跑了。”

  第二天,即毛大庆离职6天后,他的身影便出现在无锡马拉松赛道上。

  北京万科的后毛大庆时代

  这个世界不管少了谁,太阳都会照常升起。坐实毛大庆离职消息的同时,郁亮还宣布了毛大庆的继任者——刘肖。

  白衬衣、黑西服、蓝领带,刘肖的着装和毛大庆如出一辙。

  刘肖,1979年生,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和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时,和导师一起,做了大量关于民营企业家的调查,后来写了一本书——《中国企业家悲剧》。

  毕业后,刘肖进入麦肯锡工作,后又获得麦肯锡的赞助去哈佛商学院攻读MBA。离开麦肯锡后,刘肖加入万科。目前,刘肖是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

  毛大庆给刘肖留下了什么呢?总结过去六年的工作,毛大庆坦言还有很多遗憾,比如利润率低、员工收益不尽如人意、北京地区土地储备薄弱等问题。有市场分析,这也许是毛大庆选择离职的原因之一。

  一切都需要时间,但也有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

  那么,刘肖该怎么办?他坦称,自身社会经验不足,包括关系网络,人脉资源等尚有许多不足。“第一次感觉到没有了退路,正因为没有退路,反倒可以迎难而上。”

  郁亮则表示,刘肖主政北京万科只是过渡方案,未来会有新的总经理。

  万科公司政治的阴影

  回到故事本身,毛大庆为什么会和万科分道扬镳,好聚好散的背后还掩盖着什么东西。

  “他的志向不只是企业工作者,万科平台对他来说是一个局限。”这是郁亮的解释,毛大庆做智库,肖莉做互联网,跟万科业务关联不大;这并不是合伙人制度出问题;且固定机制如岗位轮换,是成熟公司的必然要求。

  郁亮还提到,万科不会因一个人去调整战略,并不是所有市场有前景的事情都可以做。这句话或许很深刻的揭开了问题的症结——合伙人制度。

  作为国内龙头房企,万科的合伙人制度确实给行业秩序的建立走出了新路。但时过境迁,合伙人制度略显狰狞的一面也浮出水面。

  “万科合伙人制度建立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野蛮人敲门’,另一方面则是提高员工忠诚度,减少人才流失。” 博势智库秘书长成立表示,万科如果要留住人才,还需要更多激励机制。

  “合伙人制度出发点虽然是为了刺激经理人团队的积极性,但由于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风险逐渐积累,项目利润率却快速回落,合伙人的诱惑远不如前。”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说,合伙人制度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可能会造成高级经理人的人才流失。

  “隐藏在合伙人制度背后的是公司政治。经过多年的发展,万科的公司政治已经被理念、战略、数据等弱化,但它的核心并没发生改变。能力不足者被淘汰,强势者则被天花板压住,这就是公司政治的阴影。”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他还说,“相比此前万科离职的多位高管,郁亮是个更为高级的合伙人。假如有一天,郁亮离开了万科,合伙人制度依然是值得称赞的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