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泉实业子公司遭遇停产“风波”

2015年03月1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刚刚经历重组“夭折”股价大跌的江泉实业3月11日晚公告称,受公司大股东旗下焦化钢铁企业停产整治影响,公司下属热电及建筑陶瓷等支柱企业生产所需的燃料无法供应,公司定于2015年3月12日起对这些企业进行停产。目前无法确定复产时间,预计停产将给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热电和建筑陶瓷两大业务占据江泉实业全年营收的一半以上,且近两年营收和毛利率水平同比均有回升之势,此番遭遇停产“风波”,可能将给公司本已陷入亏损的业绩“雪上加霜”。

  两大支柱产业“断粮”停产

  春节期间,环保部公开约谈了山东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所辖企业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久试不验、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和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规范等环境违法行为提出整改要求。随后,临沂市政府采取措施,对该市57家有污染问题企业停产治理,并限期3月10日前完成。同时,还对412家存在问题企业限产限期治理,要求这些企业通过技改达标排放。

  这也成为江泉实业旗下公司此次被迫停产的直接成因。3月11日晚江泉实业公告称,根据临沂市近日提出对全市钢铁、焦化、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进行专项环保整治行动的精神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焦化、钢铁企业需进行停产整治,待地方环保局重新检查验收后,再予以恢复生产。

  公告称,鉴于上述企业目前无法供应公司热电、建陶企业生产所需的煤气燃料,公司定于2015年3月12日起对公司下属热电、建陶企业进行停产。

  全年一半以上营收或受影响

  根据江泉实业网站所披露的情况,公司热电业务方面,拥有三台年发电量达29亿千瓦时、供气量达150万吨的热电机组;建筑陶瓷业务方面,拥有生产线12条,年产各种墙地砖3500万平方米,主导产品为“天地磁砖”。

  江泉实业近三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热电和建筑陶瓷业务年收入占比一直高居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最新的2014年上半年,公司热电业务营收达1.48亿元,建筑陶瓷业务营收达0.88亿元,两者之和占公司3.6亿元总收入的比重为65.56%。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上半年,公司这两项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9.18%和13.55%,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0.65和10.59个百分点。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江泉实业的传统业务近年来持续不景气,因此才有之前想置入唯美度实现向美容行业转型的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目前的热电和建筑陶瓷业务仍牢牢占据公司业绩的两大支柱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两项业务的子公司停产必将给公司的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不久前,江泉实业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去年全年亏损1400万到1700万元。上述人士表示,2015年江泉实业如若再亏损将被ST,而眼下的核心业务停产,则更进一步加剧了这种风险。

  江泉实业称,停产期间,公司将做好设备检修和保养、员工安排等相关工作;同时,随时做好复产的原料、人员等相关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