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汉元:应鼓励社会各界创办消费维权组织形成维权组织良性竞争的局面

2015年03月09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在此次两会上带来了数个紧扣社会热点的提案,其中,他对主张消费者权益维护和加强政企沟通,力促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等问题的见解颇受关注。

  建议放开消费维权社会组织的登记

  时值“3.15全国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消费者维权和公平公正消费环境的营造,又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国是一个消费大国,但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消费环境营造却落后于发展的步伐,没有跟上新的消费形势。

  首先,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工作不细致,对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维权力量不足,例如一些政府和机构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仅仅体现在口头重视、材料重视和节点重视上,没落到实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出现纠纷需要维权时,设置高门槛和复杂程序,将大量投诉挡在门外,与消费者解决诉求的迫切需求严重背离。

  对此,刘汉元认为,要落实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首先要建立起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政府和相关机构首先要强化消费维权的职能,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放开消费维权社会组织的登记,鼓励社会各界创办消费维权组织,形成与现有消费维权组织良性竞争的局面。此外,进一步鼓励、引导经营者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形成对消费诉求的正确认识,主动化解消费矛盾,实现与消费者、消费维权组织、消费媒体的良性互动。最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抓住一切机会鼓励消费者守法守序,主动维护自身权益,促进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进一步发展。

  建议由全国工商联牵头加强政企沟通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但是,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存在缺乏高速畅通的政商沟通平台、运作模式落后、接受新政策能力滞后、缺少群体思维等诸多弊病。

  刘汉元认为,大量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不会利用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大量利好政策,思维意识还停留在希望通过与某些领导人的私交取得政策倾斜,这是不可持续的。而“缺乏沟通”并不仅仅只影响企业,也影响着政府。“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制定了帮扶政策,无论是中央的政策导向还是地方的执行方案,都倾注了各级相关部门的心血。”刘汉元表示,“这些利好政策却并不为大多数中小企业所知,更别说践行利好,这实在是严重的浪费。”

  为此他提出,建立有效的政企沟通迫在眉睫。他建议由全国工商联牵头,落实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同时明确协调内容,促进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促进产学研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信息问题、技术问题、融资问题、人才问题等。第二,建议完善相谈制度的绩效评价体系,参考如平衡计分法等先进的绩效评价方法,尽快建立各行业全方位、多角度的相谈绩效评价体系,务实推进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帮助企业化解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第三,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中小企业宣传扶植政策,培育模板和先进,吸引更多中小企业主动咨询并运用政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