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品鉴桂林鸡血玉

2015年03月06日 15: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谭光法

  羊年伊始,笔者在国家经济门户网——中国经济网连续发了几篇介绍桂林鸡血玉的文章,经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等国家门户网站和新浪、网易等综合性网站逾50多家全国性网媒的转载,收到不少鸡血玉爱好者的反馈信息,要求在展示鸡血玉外在美的同时,希望能从品质上就如何鉴赏桂林鸡血玉的做个介绍。为此,笔者简单归纳了几条,一起分享给大家。由于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请大家斧正。在此,还要特别感谢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对桂林鸡血玉的关注和关心。

  桂林鸡血玉,是属于以血红色为主色调的碧玉岩。它产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蔚青岭一带石山上,据地质专家考证,是一次距今8-10亿年前海底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生成的。又历经了漫长地质年代的复杂变化,理化性质变得超强稳定。它的主色调红色,是三价铁离子呈色,和我们人类以及脊椎动物血液呈色相同,是铁离子的最高价态呈色,无毒、鲜红、性能稳定。其它附着色还有黑、白、黄、绿等多种颜色,各种颜色在同一块玉料上协调分布,打磨抛光出来就是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你一旦接触了它,就会慢慢喜欢上它。鉴赏桂林鸡血玉,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考量:

  首先是赏玉,玉质要润若膏脂。桂林鸡血玉是一种碧玉玉髓,其结构紧密,抛光后呈玻璃光泽。极品好玉玉质要温润凝糯,必须是隐晶或微晶体(肉眼不见颗粒),而且无砂眼、无裂隙、无石棉、无粘土的优质精料,以上四种情况只要有一种情况存在,都不能算是好玉。

  其次是赏色,玉色必须艳丽。桂林鸡血玉的色彩非常丰富,几乎涵盖了赤、橙、黄、绿、青、蓝、紫全部的七种颜色,且每一种颜色都各有其特点:红似国旗、黑如角冻、白似羊脂、黄如鸡油、绿似嫩荷、紫若绛衣。

  再次是赏色彩的变化,既有具像美,又有抽象美。色彩的变化形成了桂林鸡血玉的纹络美、图案美:有成图独特单一的龙形纹、人形纹、鸟兽纹等纹络,也有成图较复杂的水波纹、云雾纹、风光纹、花草纹等风景图案。这些图纹、图案,构成了桂林鸡血玉绚丽多姿的具像美;而这些图纹、图案的分层次分布,又构成了桂林鸡血玉的意境美和抽象美。

  最后是文化传承和艺术创造。一者是崇“红”。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红色的民族,桂林鸡血玉最大的特色也是集中在一个“红”字上。从古至今,红色在中国文化中就象征着喜庆、祥和、兴旺发达。红是色彩王国里的正统颜色,人们接受起来自然更为容易。二者是崇“文化”。中国传统石刻玉雕文化源远流长。流光溢彩的桂林鸡血玉集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身,极大地丰富了石刻玉雕的创作基材,为石刻玉雕文化开辟了一块新天地,也给艺术创造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具备文化内含的桂林鸡血玉艺术作品,在市场上是很有诱惑力和感染力的。

桂林鸡血玉印章:中国梦

桂林鸡血玉组章:春夏秋冬

桂林鸡血玉原石:大红袍方料

桂林鸡血玉微刻作品:醉翁亭记

桂林鸡血玉画:漫山红遍

桂林鸡血玉雕件:布袋佛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