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 100万房贷30年少还5万多利息

2015年02月28日 21:14    来源: 法制晚报     宋立伟 罗晓静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记者算账发现,如果100万贷30年,降息后月供可减少160元。

  此次央行采取对称方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

  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央行进入2015年后首次降息,上一次降息在2014年11月2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对于此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该负责人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有分析认为,此次利率调整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变。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算账:100万贷30年 少还5万多利息

  贷款利率下调,对“房奴”来说无疑是好事。记者粗略计算发现,若以100万元贷30年为例,商业贷款月供可省160.91元,公积金贷款月供可省145.25元。

  此外,存款利率调整后,5万元1年期定存利息将减少125元;但若调整后的利率再上调至1.3倍,则比基准利率要多375元利息。

  贷款100万月供差异(以等额本息按揭30年计算)

  商业贷款

  项目 年利率 月供 利息总额

  下调前 6.15% 6092.28元 1193221.37元

  下调后 5.9% 5931.37元 1135291.42元

  差额 0.25% 160.91元 57929.95元

  公积金贷款

  项目 年利率 月供 利息总额

  下调前 4.25% 4919.40元 770983.61元

  下调后 4% 4774.15元 718695.06元

  差额 0.25% 145.25元 52288.55元

  5万元存一年期利息变化

  项目 利率 利息

  调整前基准 2.75% 1375元

  调整后基准 2.5% 1250元

  调整后1.3倍 3.25% 1625元

  解读

  对于此次央行降息,之前就买房子已办理贷款的购房者怎么来还贷?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之前已经买过房子在还房贷的购房者按照新的利率还贷的话,分为两种情况。

  “这个主要是看购房者在购房时签合同里面的条款,是不是明确受降息等影响之后,第二天就可以执行。另外一种就是购房者会在第二个自然年来按照新的利率来进行还贷。目前,还贷方面就这两种情况。”该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观点

  两会前降息 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央行曾于去年11月22日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这之前,央行已于去年4月25日和6月16日先后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

  当时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央行此次降息不会是最后一次,预计中国将进入降息大周期。此后,央行于今年2月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4天后,央行宣布降息。

  搜狐财经消息称,对于央行在两会之前启动2015年第一次降息,多数市场人士和经济专家称并不意外,并认为这或许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次降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这次降息既有国际因素在内,更有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且一次降息恐怕还不够。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认为,两会前降息释放货币宽松信号,房价3月份有可能反弹上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