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大周期来袭?专家:适应经济基本面变动趋势

2015年02月28日 1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多位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是降息大周期到来的信号,旨在适应经济基本面的变动趋势,进一步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

  央行的公告显示,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降息在预期之内。目前经济下滑趋势明显,有必要将货币政策向宽松导向进行调整。“货币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发展做出适时的调节,如果跟两年前的水平相比的话,目前的货币政策可以说是宽松的,具体释放的资金要根据微观上的需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本次虽然存贷款利率只下降0.25个百分点,但由于存款利率设定浮动区间,因此本次货币政策仍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营压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目前市场有两会后央行将继续调整货币政策的传言,但连平认为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央行半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兑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我们一直认为,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刚兑不破,降息效果钝化。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央行曾于去年11月22日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这之前,央行已于4月25日和6月16日先后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另外今年2月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央行此次降息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或将进入降息大周期。

  对于二级市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本轮降息虽给股市带来正面影响,但反应预计偏弱,原因是此前各方已有充分的预期,市场走强就是提前反应。其次,去年年底的降息已经令大盘上扬近60%,因此本次的股票市场反应会偏弱。(记者关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