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利得再失傅明笑 三人操盘撑唱一台戏

2015年02月28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张桔)春节过后,基金经理离任的例子仍然层出不穷,最新的一例是西部利得基金的傅明笑离职,而此君此前还曾在国联安基金供过职。

  随着傅明笑的离任,西部利得基金也将陷入到尴尬之中。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随着傅明笑的离去,西部利得基金只剩下了三名基金经理,其中刘吉林和付琦联手管理策略优选和新动向两只基金,而另两只债基稳定增利和稳健双利则是由陶翀所独自掌管。

  那么,这家当年名叫纽银梅隆现叫西部利得的基金公司,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何在,何时能走出困境而真正雄起呢?

  傅明笑何许人也 ?

  公开的资料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成立于2010年的7月20日,公司旗下现有基金数量为4只,基金资产规模为2.35亿元,基金经理人数现为3人,排在第89位,排名落后于多家成立时间比其晚的基金公司。

  在离职前,傅明笑可以说是星光日趋黯淡的西部利得基金中最耀眼的那颗星了。公开的资料显示,傅明笑先后供职过两家基金公司,在国联安基金任职时曾经先后管理过国联安红利和国联安德盛稳健,他在掌管国联安红利期间的任职回报为-11.58%,掌管国联安德盛稳健期间的任职回报为-2.82%;相比之下,其在后来跳槽到当时的纽银梅隆后业绩提升了许多,至少其掌管的基金在任职期间都实现了正收益,其掌舵的纽银策略优选的任职回报率为8.02%,其管理的纽银稳健双利两类份额的回报率也均超过了6%。虽然没能达到两位数,但是可以看出傅明笑的业务水平似乎提升了许多。资料显示,硕士毕业的他,于2004年7月加入海通证券从事投研工作,2005年12月加入到国联安基金, 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在2008年8月16日正式出任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基金经理,和冯天戈一起管理该基金。

  在当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告诉记者,当他作为一名研究员时,每天最核心的任务是踏实研究公司资本面变化,从而分析得出对公司盈利的变化;而当他成为基金经理之后,发现对基金进行组合管理的能力更为重要,对上市公司的考察更多取决于“股价驱动因素”,以及有能力对正负面信息作出自己正确的判断。这是他认为担任研究员与基金经理之间最大的差别所在。

  他表示,在担任基金经理助理时,都会操作规模大小为10亿的模拟盘,作为正式出任基金经理前的操练,成绩过关后方能上任。但是,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后,自己手中操控的便是投资者的真金白银,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公司对他的肯定,变相地成为了他的压力,希望通过努力去证明自己,这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

  不过,如今综合来看他这些年的公募操盘手生涯,傅明笑的业绩谈不上成功,甚至是乏善可陈。因为他在国联安操盘了六年多的时间,但最终两只基金均为负收益;而在西部利得期间,其也没能最终脱颖而出。

  西部利得谁来擎旗

  当傅明笑离任后,西部利得的基金经理队伍只剩下了3个人;有趣的是,这还不是该基金公司历史上最窘的时候,其当年还叫纽银梅隆时曾经一度趋近于零的纪录。

  2013年7月时,当时该公司的基金经理李健递交了辞呈,而只剩下了可能是该家基金公司历史上最为有名的基金经理闫旭,但实际上,后来业内知名的美女基金经理闫旭也重回老东家华宝兴业的怀抱。所幸的是,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及时补充了几名基金经理,才让公司避免了出现零的尴尬纪录。

  而如今,随着傅明笑的挥手作别,西部利得又只剩下了3名操盘手刘吉林、付琦和陶翀,那么,这三人中谁将是西部利得的下一个标志性人物呢?虽然掌管着两只债券基金,但陶毕竟不是曾刚那样债基圈中的标志性人物,这个名额还应该从股基的基金经理中出。

  但记者注意到,目前西部利得旗下的两只股基均为刘和付两人所共同操盘,两人任职回报上的差别应该只是源于任职时间上的差异,刘目前的从业年均回报为23.66%,而付的从业年均回报为25.35%,联合操盘的一个弊端结果是外人难以分出孰高孰低。

  或许,我们只能期待西部利得下一个闫旭的出现了,姑且让时间来告诉我们最后的答案!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