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首推行业性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将建红、黑名单

2015年02月27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日前,中国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中国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成为我国首个专门的行业性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根据《规划》,保险业将建立保险业“红名单”制度,表彰守信、约束失信。

  5年实现3大目标任务

  《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是我国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制度安排和方向性指导文件,是保监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颁布后我国首个专门的行业性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规划》坚持“政府推动,各方共建”、“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统筹安排,分步实施”3项基本原则,明确了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的3项“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其一,保险业信用制度体系、信用评价基本规则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保险业统一开放的信用信息系统和覆盖全行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保险信用服务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其二,保险服务明显改善,市场秩序显著好转,保险商务诚信、保险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消费者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其三,行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保险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上述目标任务将分3个阶段完成:2015年基础准备;2016到2018年全面推进;2019到2020年完善充实。

  建立保险业红、黑名单

  诚信缺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现在很多失信行为成本太低。为此,保监会表示,要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建立保险业“红名单”制度,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宣传和支持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保险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保监会表示,“红、黑名单”制度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建立和完善,各地保监局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来确定本辖区的红黑名单。

  所谓“红名单”,就是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宣传和支持力度。首先是进行表彰,营造氛围;其次,对诚实守信的保险经营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和保险消费者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制度倾斜和优惠政策等。

  而所谓“黑名单”,就是把失信行为“晒一晒”,使失信者在保险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并对其实行警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通过社会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市场自然会对失信者用脚投票。与之相配套,我们也会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根据失信类别和程度使失信者受到惩戒。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