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推动四板与新三板转板机制如愿以偿

2015年02月12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四板)企业转板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已经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典型示范。今日(2月12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第二批5家企业将集中转板至新三板,至此,包括自行转板企业和第一批集中转板企业在内,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经向新三板输送17家企业。

  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与新三板已建立绿色通道,双方已形成“单独受理,优先审核,提前沟通,集中挂牌”的批量对接机制。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持续转板至新三板,是四板与新三板对接的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这一探索得到了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的持续推动与支持。郭树清曾在2013年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调研时提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少有的几家办得好的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议下一步主动探索与新三板的对接,最好能形成批量转移的机制,不断将好的挂牌企业推荐给新三板,与此同时,继续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现如今,随着第二批企业集中转板至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与新三板已经形成持续对接机制。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峰向本报记者表示,齐鲁股交中心将在目前已形成的“单独受理,优先审核,提前沟通,集中挂牌”的批量对接机制基础上,继续与新三板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对接机制,与新三板在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培育、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构建转板工作机制等方面更进一步合作,助推挂牌企业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在全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此次集中转板至新三板的企业的行业分布更加多元化,5家企业分别是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泽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深川变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聊城市东昌府区天元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天元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第一家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的小贷公司。

  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自去年10月29日首批8家企业集中挂牌新三板后,齐鲁股交中心利用区域市场优势,对第一批已转板的企业继续提供服务,形成了持续服务的模式。山东迪浩耐磨管道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批量转板的企业之一,在转板1个月后,又成功在齐鲁股交中心备案发行金额为1000万元的私募债。

  “齐鲁股交中心同时实行的持续服务模式,是四板与新三板市场功能对接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更有助于新三板和四板互联互通机制的形成。”初明峰表示。

  作为全国首家探索与新三板持续对接和持续服务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交中心发展势头良好。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企业达到5000家,其中挂牌企业总数达450余家,市值超过300亿元,企业覆盖山东省17市,涉及113个县(市、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