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搜房网推0.5%中介费惹急同行 是优化服务还是扰乱市场

2015年02月11日 07:4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因为端口费问题和多家传统中介产生冲突之后,搜房网武汉办公室最近又遭遇冲击。

  搜房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2月6日,来自21世纪、华明达等30多家中介公司的50多个人,冲进搜房网武汉办公室,言辞激烈,而且反复开合电闸,导致办公室机房服务器发生故障,并且在2月9日再次发生冲突。

  苏婕:在上周五,还有这周一就是昨天,我们的武汉办公室都受到了这样一个冲击。上周五,大概是30多个公司,50多个人,早上10点钟的时候,忽然就闯进来,然后把我们电闸给拉了,拉了5-6次电闸吧,电闸也坏了,然后整个服务器也瘫痪了,大伙儿也没法工作。

  这个冲突发生的直接原因是,2015年初,搜房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开始测试“直客式”服务,通过搜房网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涉及到10万套房源。更重要的是,根据苏婕介绍,双方达成交易后,只收取成交金额0.5%的中介费。

  苏婕:有一位房主,他可能手上他有一套希望出售的房子,可以登录搜房网或者手机登上搜房网房天下这个app,非常方便的发布这个房源。他也可以自己发这个房源的照片,通过个人的账号发布出来。我们的经纪人也会上门进行类似实勘、评估这样的工作,我们跟进这套房源之后,这套房源就发布到搜房网上。那么目前这个试点区域,我们做的是一个0.5%佣金的收费模式,买卖双方加起来只要收取0。5%的佣金,大概是目前市场上平均水平的1/6 、1/4,因为各个城市收的也不一样,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收费水平。

  在冲击搜房网武汉办公室的中介公司中,并不包括我爱我家。今天面对记者的采访,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坦言,同行不接受搜房网的做法,其实可以采取更理智的做法。

  胡景晖:我觉得包括一些经纪公司,一些同行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我也希望他们能够采取一些合法的手段去主张一些利益诉求。比如可以提起联合诉讼,也可以利用法律手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等等,各种方式来解决。

  不过对于搜房网的0.5%中介费,胡景晖毫不讳言,有过交流的很多中介同行都不接受搜房网的做法,认为搜房网这是打着创新旗号的不正当竞争,会扰乱市场。

  胡景晖:搜房如果想转型,从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转型成一个交易平台,从我们原来的合作伙伴变成我们的竞争对手或者同行,这个事情没问题。但是我觉得问题在哪儿呢?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他还在收取我们的广告费,同时还和我们竞争,这个就很矛盾了,等于从我们这边拿子弹打我们,我觉得这个是同行不能接受的。第二个,他目前采取的一些做法,比如说从各大租借公司挖人,包括打价格战,当然0.5%他随便了,这个价格是自由市场自由竞争的。但事实上,0.5%的收费标准是会使整个市场崩溃的,全世界来看的话,美国收6%,世界范围基本上都是5%-6%,我们这个行业的正常标准在2%-3%,拿0.5%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停业倒闭。可能,搜房想用这样的一个价格把其他的同行都灭掉,独吞天下,但0.5%是覆盖不了成本的。我觉得,这已经涉嫌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方式低价倾销了,创新的名义事实上是来损害行业利益,这也招致大家的一些不满。

  搜房网似乎又被放在了行业公敌的位置。面对这样的局面,搜房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认为,业界的不理解确实已经有所预期,但在行业发生剧变的大环境下,即便搜房不来做这个事情,最终行业可能还是会有这样的改变,只是谁去做的问题,搜房也会推出联盟计划,把这种模式分享给行业。

  苏婕:应该来说我们是有预判的,我们会损失比较大的短期利益,在武汉公司,确实发生了比较过激的行为。但是为什么要做0.5%这个事?其实搜房网在业内很多年,可能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大的变革和冲击,发生在2014年,到现在。整个行业剧变,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和层面。一直以来,其实二手房行业是挺难被改变的行业,因为它的产品价值非常高,这个交易的标的是非标准化的。传统经纪公司它的成本主要是两方面,门店成本大概占30%-40%,还有人员、管理成本,像去年,有的经纪公司业绩最好的经纪人年收入740万。这样的成本,可能最后就是转嫁在中介佣金上。如果说我们可以通过更好的手段,比如说更好的打通业主和购房者之间的信息流动,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更好的去提升经纪人作业的效率,那么这个行业可能是有可以被优化的地方的。就像在北京,300万的房子算是比较常见的房子,但8、9的中介费可能是一个人一年的薪水,他的价值真得应该这样来分配吗?也许说我们整个交易过程中收取的服务费并不高,但反过来想,如果经纪人他的成交效率能提升,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行业作业的状态。

  不过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看来,传统中介也在寻求转型发展,像搜房网这么低的佣金收费,服务质量能保证吗?

  胡景晖:大家和搜房的碰撞其实已经由来已久,2014年开始,抵制他这个端口收费过高。现在,一个正常2%-3%的收费,突然收费0.5%,你就放心吗?因为从不动产交易来讲,本身是一个高货值,高风险,差异化的一个交易,动辄几百万,上千万,这样一个高风险的交易,拿这样低的一个取费?

  有从业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员认为,至少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传统大型中介依然明显占据主导地位,包括搜房网在内的一些尝试效果不大,最终还是看市场的检验吧。

  中介人员:不能说它没有生存空间,低佣金如果有大批的量,也能产生利润。但是就目前房地产运营的情况来看,低佣金很可能没办法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因为房屋成交周期比较长,不是说客户看了一套或者几套就能下定决心买下来,有的甚至需要半年、一年。北京1月份网签数据的话,它的占比非常少,目前没有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