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突击开店谋上市?公司称"未收到文件通知"

2015年02月10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在小肥羊从香港退市后,连锁火锅呷哺呷哺正式成为港交所 “火锅第一股”,而另一家餐饮企业海底捞似乎也有些坐不住了,日前有消息称其正在谋求上市事宜。

  昨日(2月9日),一位接近海底捞的人士向 《北京商报》记者透露,2015年海底捞计划在全国新开78家店,目前新门店的合作协议已经签好。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底捞此举可能是为上市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对方透露,关于公司2015年的开店计划,至今还未收到相关文件通知,“我们也是通过网络新闻才知晓此事的。”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企业开店速度不宜太快,否则导致自身的知识体系、培养机制不健全,从而导致服务和口碑下降。

  开店节奏正在研究

  成立于1994年的海底捞,是一家以经营川味火锅为主、融汇各地火锅特色于一体的大型直营连锁企业。海底捞官网显示,公司已在国内29个城市有109家直营餐厅;另外,在新加坡有2家、美国洛杉矶有和韩国首尔分别有1家直营餐厅。

  在成立的前20年,海底捞门店以平均每年5~8家的速度扩张,但自2014年起,开店节奏却提档加速。有内部员工指出,2014年海底捞共开店17家,是原有开店速度的3倍。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对此予以否认。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以海底捞现在的品牌影响力,必须放缓扩张速度,以时间换空间,争取有更多时间去完善内部人员培养和精细化运营工作。”

  “突击开店,管理梯队容易出现断层,特别是单店管理水平很难随之同步。作为餐厅企业,短期内很难对一线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这样就会导致服务水平下滑,直接影响企业形象。”中国食品商务研究员朱丹蓬称。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认为,“连锁类餐饮行业快速开店有三个风险:一是资金风险,主要来自店面租金、店面装修、员工工资等;二是管理风险,开店速度过快,原材料采购和服务水平等环节容易脱轨;三是市场风险,盲目开店会导致单店盈利能力不足进而影响整体业绩。”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也曾坦言:“我们达到今天的规模,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得到的,而不是现代化企业制度化管理的方式得到的。这很危险,如果发展太快,盲目发展,管理跟不上,就是企业死得最快的方式。”

  对此,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开店速度,受诸多因素影响所致,公司也在研究中。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出于资金压力,还是品牌进一步做强或是管理正规化考虑,海底捞都有动力冲刺IPO。海底捞开店加速,与呷哺呷哺在登陆港交所之前突击开店的行为“异曲同工”。

  1998年,第一家呷哺呷哺在北京西单开张;在其成立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北京门店数量达到40家。2011年底,呷哺呷哺在全国拥有170家门店。联交所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呷哺呷哺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达370家,仅2013年全年扩张门店数就达170家。

  “门店越多,规模化越高,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会有一个提升;同时,与供应商的谈判能力也会增强,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引入资本。”朱丹蓬称。

  然而,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并没有针对海底捞是否有意冲刺IPO作出任何回应,其只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待公司有明确信息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告知。

  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起,围绕海底捞筹备上市的消息就从未断过,但都被海底捞官方以时机尚未成熟否认。张勇就曾表示,为了能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走向正规化,海底捞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上市。对于“合适时机”,张勇解释为,“等商业模式能够盈利并可以更轻松地复制后,海底捞才会上市”。

  萧宇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底捞虽然在火锅行业享有盛誉,具有品牌和消费者认知度,但国内火锅行业门槛不高、差异化较低,除了老牌火锅,近两年一些新品牌也不断涌现,整个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底捞突击开店谋上市?公司称"未收到文件通知"

2015-02-10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