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调意在放慢节奏 慢牛仍是未来主旋律

2015年02月03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孙 华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本轮蓝筹股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的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五利空叠加压制大盘

  主持人:昨日是2月份的首个交易日,但沪深两市出现了跳空低开的走势,最终沪指大跌2.56%点,导致3200点失守,使2月份大盘上涨预期蒙上了一层阴影。请问,哪些因素导致大盘持续下跌,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

  广州万隆:从周末消息面来看,导致A股昨日下跌的利空主要来自5个方面:1.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均大跌,外围市场拖累A股市场;2. 24只新股获IPO批文,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让市场流动性承压;3. 1月份PMI28个月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让市场空头气氛抬头;4.民生银行遭遇“黑天鹅”,直接让金融股大幅回调,严重拖累了指数下行;5.华泰证券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至70%,杠杆进一步降低,让大盘权重股持续调整。正是这五大利空齐聚,大盘周一迎来了跳空下行。

  大摩投资:多重利空叠加对指数形成巨大的下行压力,而且年前的IPO将抽离大量市场资金,在短期降息降准概率较小的背景下,大盘上行动力严重不足,至少在年前大盘的趋势性机会较小。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改革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趋势没有改变,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的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管理层短期的调控只是在股市上涨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之间寻找平衡,中长期不会改变目前股市估值提升的趋势,慢牛行情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

  逐渐进入底部区域

  主持人:受周末多重利空消息影响,昨日建筑、券商、保险等权重股集体遭遇资金砸盘,导致上证指数最后收于3128.30点。今日上证指数3100点将受到考验,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宁波海顺:从成交量来看,两市量能合计4667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缩量明显,表明市场谨慎情绪浓厚,沪指大幅走低破位明显,后市能否收复周一跳空缺口仍值得观察,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手中仓位,做好防御。

  广州万隆:从盘面来看,虽然创业板指奋力而起,但仍难阻挡空头杀跌之气,两市权重股均出现集体“滑铁卢”。其中银行股受民生银行“黑天鹅”事件冲击,整个板块暴跌3.68%,直接导致前期涨幅巨大、靠杠杆撬动的权重股持续杀跌;此外,一拖股份跌停、中国铝业暴跌7%以上,是主力对业绩暗淡类个股的绞杀。而个股最大的利空便是主力大举出逃,其杀跌往往是持续而凌厉的,从“一路一带”的全线暴跌可看出。因此,在市场持续杀跌下,对消息利空、业绩暗淡、涨幅巨大与主力出逃的个股,务必赶紧清仓出局。

  钱坤投资:上证指数继续逼近3100点、3000点支撑位,昨日留下一个大的跳空缺口,短期就出现两个缺口,缺口的频繁出现为后市的反弹补缺带来机会。上证指数3000点和3100点是上证指数的强支撑,再杀跌可考虑逐步低吸。虽然看指数从3406点下来没几天,但大部分个股的高点是在1月初形成的,之后权重股带动指数又创出3406点,但大部分个股早已进入调整趋势,调整幅度较大,因此,上证指数3000点以下大盘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再跌可考虑逐步低吸做反弹,而连续缺口的出现有利大盘反弹。

  国企改革继续升温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上看,互联网、食品安全、氟化工、国产软件、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云计算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水利建设、铁路基建、证券、银行、电力、钢铁、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沪市331家上涨,608家下跌,深市621家上涨,809家下跌,两市下跌家数近1500家。在大盘大幅震荡的态势下,如何积极寻找最佳避风港?

  广州万隆:面对震荡回调,资金收紧,投资者也看到了题材股转向活跃。特别是那些符合新兴需求的方向、具备高成长预期的个股,例如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另一方面,3月份就将召开全国两会,而2月份交易时间又比较少,两会有可能涉及的国企改革概念提前温。部分上述高成长题材股如果能与国企改革概念相结合,或能成为阶段性资金进攻的新方向。

  钱坤投资:后市方面,上证指数受利空打压持续下跌,短期内中小盘题材股表现仍会好于大盘股,激进的投资者继续关注互联网、电子信息类或是国企改革题材股。稳健的投资者需等待权重股企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