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麦央行本周内第二次降息

2015年01月24日 0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月23日电(记者吴波)丹麦国家银行(央行)宣布自23日起将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0.35%,再创历史新低。贷款基准利率仍维持在0.05%。

  这是丹麦央行本周内的第二次降息。丹麦央行19日宣布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贷款利率从-0.05%降至-0.2%。

  此次调息是在欧洲央行22日宣布每月600亿欧元大规模国债与其他债券购买计划(量化宽松)后的应对措施,以维持丹麦克朗对欧元的固定汇率。

  丹麦经济学家拉斯·奥尔森对此表示,“对欧洲央行政策的预期,以及瑞士央行近日放弃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的决定使丹麦克朗面临着升值压力,丹麦央行降息有助于缓解该压力。”

  丹麦是欧盟28个成员国之一,但并不是欧元区成员。丹麦使用自己的货币单位克朗,丹麦克朗与欧元挂钩,汇率固定。

  丹麦经济和内政大臣莫滕·厄斯特高此前曾表示:“固定汇率政策自1982年实施至今,期间该政策对丹麦经济相当有利。政府将持续坚守现有的紧盯欧元汇率政策,全力支持丹麦央行执行此政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