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中国外贸仍将保持适度平稳增长

2015年01月21日 21:05    来源: 新华网     王优玲 于佳欣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优玲 于佳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说,2015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依然比较多。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国际需求来看,世界经济现在还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总体复苏疲弱的态势没有明显改观,外需增长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从国内方面来看,国内经济现在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国内投资和经济增长如果放缓将抑制进口的增量。

  从企业竞争力来看,低成本优势正在减弱,要素价格持续上涨,传统比较优势在弱化,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在加大。

  从贸易环境来看,中国已经连续19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2014年1至9月,国外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和159%,这也是一种压力。从地缘政治来看,一些地区的局势动荡加剧,进一步增加国际贸易风险和不确定性。

  沈丹阳认为,2015年中国外贸仍将保持适度平稳增长。中国正在努力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的政策现在更加完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加快推进,高水平的自贸区网络正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方式蓬勃发展,外贸总体呈现趋稳向好的态势。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5年中国外贸仍将保持适度平稳增长

2015-01-21 21:0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