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互联网金融送谁入新风口:房价下跌通道将打开?

2015年01月16日 14:11    来源: 新华网     叶苏浔

 

  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1月14日在京举行,年会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不同行业领军企业家以及监管部门,碰撞求解新经济之路,分享互联网金融、创业创新等汹涌“声浪”。图为《互联网金融,崛起》对话环节进行中,左起依次为:主持人、新华网董事会秘书、财经总监杨庆兵,中山证券副总裁马刚,投哪网CEO吴显勇,乐钱董事长、原和讯网总编辑王炜,阳光城集团副总裁王锋。新华网记者 叶苏浔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徐曼曼)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的狂潮迭起。年初,余额宝、理财通、微信红包不断攻城略地,迅速积累大量人气,随后,移动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网络银行等热点又“接棒”奋起直追。

  2014年3月,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监管层也释放出鼓励支持的信号——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的关键领域。

  进入2015年,互联网金融已悄然开启“新风口”,哪些行业能够借风翱翔,着实令人期待。

  在由新华网和蓝鲸传媒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新经济年会“互联网金融,崛起”的对话环节中,中山证券副总裁马刚,投哪网CEO吴显勇,乐钱董事长、原和讯网总编辑王玮,阳光城集团副总裁王锋四位创业者在新华网董事会秘书杨庆兵的主持下,分享了各自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他们从自身行业角度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定位、渗透和改变,为互联网金融发声、喝彩,同时也展望了对未来的发展愿景。

  “金融的入口从门牌号变成了互联网”

  2014年成为互联网金融全面渗透金融业的一年,交易成本的去中介化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中山证券副总裁马刚提到,如今用户接触金融的入口正在发生变化,从以前的门牌号变成了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提供已经不局限于物理网点,互联网可以直接服务放在客户面前,7×24小时紧紧贴在客户身边。

  而在投哪网CEO吴显勇看来,只要能够反映透明、开放、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同时创新金融运作方式的金融活动都可以叫做互联网金融。

  不过,尽管互联网作为“入侵者”正在改变、改造着传统金融,但马刚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依然是金融。“互联网金融在向传统经营机构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时候,是从以企业为中心变成了以用户为中心。在这种改变的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依然是给大家提供的金融解决方案。”他指出。

  乐钱董事长王炜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改造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结构方面。“现在的金融机构大一统的管理结构下,可能未来会面临组织机构的冲击。”他举例称,乐钱的用户在微信群里可以帮公司出主意,甚至设计产品,从而产生了初级的组织社会化模式。

  “不应对这种变化的服务的机构,或者不提供这样的产品的机构可能在市场上就会变得比较尴尬”,王炜说,“我觉得在未来可能会成为又C到B的过程,而过去是由B到C的过程。”

  阳光城集团副总裁王锋更多关注互联网的公平性。他打了个比方,“普通人口袋里面的1块钱和某银行家1个亿现金里的1块钱在资本市场里是不是一样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因为普通人没有资本权力,而银行家的1块钱是有资本权力的。但在互联网的金融里面,可能就是一样的价值了。这就体现了所有的小微集合起来,1+1+1……,加起来以后,就可能和10是一样的价值。”

  互联网提供了资本下沉的可能

  长期以来,中国“资本过剩但有效投资不足”的问题颇受诟病,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顽症。阳光城集团副总裁王峰直言,“中国市场似乎并不缺钱,但是在各行各业似乎又很缺钱,钱为什么不能顺利的流到需要的位置?是因为中国缺乏网状平台化的生态系统。就像几年前北京的那场洪水一样,专家后来给出的结论是,北京的城市路面和整个城市地面都被异化了,水无法流动,只能往既有的渠道走,但这个渠道无法容纳巨大的量,从而造成泛滥。实际上,我们的钱和需求点之间就缺乏这样一个下水的基础,而互联网提供了资本下沉的可能。”

  值得欣喜的是,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总理对互联网金融寄予极大期望,他希望互联网金融领域能够闯出一条路子,降低成本让小微企业切实受益。从目前看,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条有效途径。

  中山证券副总裁马刚敏锐地发现,中国既是一个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资本大国。随着中国老百姓的富裕和中国经济的崛起,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及新的融资手段,资本会成为大家密不可分的话题。他认为,资本离普通人并不遥远。“当你买各种‘宝宝’的时候,你已经开始把手里的货币变成证券化的资本。单就‘宝宝’这个事情来说,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中国货币基金的规模和M2之间的比值的来看,在美国这个比值是22%,在中国现在只有1%点多,有15—16倍的差距。而从中国家庭居民的资产配置来看,中国家庭房地产配置比例达到了65%左右,但是金融资产配置只有25%,今后,随着人们对投资的觉醒,一定会关注到更多更好的理财的机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