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基之广发美国房地产:QDII熊市中的长胜者

2015年01月1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李乔宇)从2014年来看,投资于A股市场的基金风光无限,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相比之下则显得黯淡。然而在此背景下,仍然有部分QDII基金凭着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以及基金经理的优秀能力收获颇丰。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就是其中一例。在2014年度中,这只基金年内上涨26.82%,一举拿下QDII基金的年度亚军。

  房地产QDII独占鳌头

  回顾2014年,QDII市场实际上发生了严重的分化。受国际因素影响,黄金、原油等资源型产品持续下跌,相关QDII基金因而损失惨重。而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强劲,投资于美国地产市场的部分基金产品表现优秀。

  广发美国房地产就是一只典型的在美国地产行情中受益的QDII基金。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这只基金的人民币份额收获26.82%的年内净值增长率,拔得同类产品(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业绩头筹,全市场QDII基金第二名,其美元份额以26.42%的年收益率紧随其后,业绩可谓亮眼。

  广发美国房地产是一只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策略,其所跟踪的指数标的为MSCI美国REIT指数。受益于该指数的上涨,广发美国房地产也可坐享收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广发美国房地产实际上是由MSCI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与全球金融服务商MSCI明晟双方所合作推出的,为内地基金行业中第一只被动型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对于美国房地产指数在2014年的强势表现,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在2014年实际上是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而美国房地产市场实际上也正处在了长期复苏的通道之中。一方面来说,物业出租率、租金增长率以及商业地产价格均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来说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出现了下滑,市场调整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这也利好了房地产板块。

  此外,还有市场评论人员指出,美国地产类基金在2014年表现优异,实际上主要是因为超跌反弹,这类基金在2013年中跌幅最大,2014年则时来运转。

  聚焦广发美国房地产大幅上涨

  美国房地产的回暖固然带动了广发美国房地产业绩的提升。然而从更深一层的原因来看,这只基金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优秀,还是要归功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邱炜。

  邱炜曾任摩根大通集团高级分析师兼助理副总裁,2008年中旬起加入广发基金,目前担任基金经理已有将近4年时间。除了广发美国房地产,由邱炜所管理的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同样表现出色。据天天基金网公开资料显示,邱炜自2012年第3季度开始管理这只基金,至今已有将近两年半的时光。期间,邱炜任职回报为41.44%,在同类基金中居于前列。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广发美国房地产尚未正式成立的时候,邱炜就曾经指出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复苏趋势较明显。他认为美国房地产复苏正处起始阶段,未来的物业升值概率较大。

  而从目前来看,一切正如邱炜所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广发美国房地产2014年第3季度报告发现,基金经理在去年3季度末提到,展望第4季度,美国房地产信托指数将会继续震荡上扬。报告中指出,当前美国的失业率在稳步下行,居民可支配收入会持续增长,从而美国房地产住宅市场的出租率、租金增长率以及住宅房地产价格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升幅。美元升值也会吸引一些海外资金回流美国,物业投资需求增加,有利于住宅与商业房地产价格上行。所以四季度是充满机遇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健康复苏,房地产信托的牛市远未结束。

  而广发美国房地产在去年4季度的表现也验证了基金经理3季度末所做出的预言。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度中,广发美国房地产单季上涨12.78%,远超QDII基金同期平均收益逾12个百分点。

  从迈入2015年之后的情况来看,截至1月13日,广发美国房地产已经有了5.19%的上涨,目前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于首位。目前2015年才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广发美国房地产还能否再续佳绩?唯有等时间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