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使汇大屏幕引爆创业年 网企上市前景为创业热度增温

2015年01月07日 14: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 (记者  温济聪) 日前,创业服务平台天使汇AngelCrunch联合深交所下属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竖立的天使汇户外大屏幕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举办。 

  在主题为“创业者走向世界的窗口”的天使汇大屏幕发布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海淀区区委书记隋振江,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葛伟平、海淀区副区长孟景伟、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颂、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创业工厂创始合伙人麦刚、前美国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黄华国和天使汇CEO兰宁羽一同点亮了天使汇户外大屏幕。 

  加强扶持创新创业  中小企业备受关注 

  2014年最引人瞩目、同时也是2015年最值得期待的政策方向就是政府对创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了。 

  2014年初开始,政策对创业企业便显示出利好迹象。3 月份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一元钱就能开公司。此外,还有年检制变年报制、“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多管齐下的改革使创业门槛骤降。 

  注册、审批等问题得到解决后,人们开始关注创业者的基本能力问题,这其中,融资问题及传播问题尤为凸显。由于银行放贷对于中小微企业较为谨慎,解决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不能依赖银行,需要鼓励市场资本进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扶持方式。 

  与此同时,美股估值近年来持续上扬,普遍低估值已逐渐向公允价值靠拢,这预示着美股的牛市势头将逐渐减弱。而国内股市最近4年表现相对美股较差,仅在2014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结合近期的多项改革红利,明年A股估值仍然有上涨空间。一些投资者认为,2015年在中国股市实行阿尔法策略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种种因素使得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前景明朗。事实上,中央已经释放推动亏损网企和高科技企业国内创业板上市的消息,各项制度似都在研究制订中。 

  可以想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环境改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上市指日可待。 

  据悉,深交所已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正在抓紧对创业企业上市的制度建设和硬件准备,与海淀区委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及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的合作设立的大屏幕-直播间工程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借力股权众筹  天使汇大屏幕引爆创业年 

  无论是资产证券化、新三板等券商股创新业务,还是近年来兴起并于201412月首次得到法律规范的股权众筹,都是从中央试图加强直接融资比重、化解资产风险和做大资产端的角度出发的。天使汇作为一家股权众筹平台,覆盖了全国60%以上的优秀互联网初创企业,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攀升。帮助这些企业利用股权获得更公平的直接融资、引导优质创新企业国内上市是深交所与天使汇合作的初衷。 

  身为国内最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者的中关村管委会,随着近年来天使投资的兴起,也在试图利用金融手段帮助创业公司提升创业能力。因此,中关村与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的合作也实属必然。 

  天使汇倡导,利用股权众筹激活存量资产,优化社会资本配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国内创业环境日趋改善。初创企业通过股权众筹手段融资,不同于依赖银行贷款,属于现金流资产的证券化,符合国家增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战略大方向,既能激活存量资产通过证券化实现收益,又能通过在二级市场上溢价退出实现资产端做大。 

  深交所、海淀区、中关村与天使汇此番就大屏幕-直播间展开合作,为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敲钟挂牌仪式的进行场所。大屏幕选址位于创业人才、投资资源、媒体资源集中的中关村一带,专为创业和创业者服务,属全球首例。 

  大屏幕建设完成后,屏幕将滚动播放创业公司海报、Slogan 及融资新闻,为创业者招聘人才、树立口碑、获取早期用户、建立行业影响、展示团队成员提供绝佳机会,同时也通过不俗的视觉效果及隆重的仪式感为创业公司打造品牌形象。除此之外,与大屏幕配合的直播间项目将会有大量媒体入驻并具备在全网主流媒体一键传播的能力,届时创业者可在直播间接受采访,发布新产品或公布融资消息,记录并传播公司的一系列里程碑事件。 

  天使汇CEO兰宁羽透露,大屏幕的设立不仅满足创业者在天使汇或深交所挂牌的需求,也服务于创业项目的传播需求及品牌塑造需求。兰宁羽还透露,天使汇将会在传播内容方面同样对创业者提供帮助。 

  大屏幕-直播间提供的媒体集中采访、全网一键传播的服务,从成本层面来看是创业者之前不能想象的。深交所、中关村与天使汇合作力图助推新一轮创业大潮,中国的创新事业将更加蓬勃发展。 

  更深度的金融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还在继续,然而仅有从上而下的改革是不够的,更需要只有从业者自下而上积极参与、寻求新的解决方案,才能在市场的决定性基础上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