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10大牛基之一:工银金融地产后发制人

2015年01月0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6日讯(记者 李乔宇)元旦已过,今年以来几次生变的2014年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最终落定工银金融地产。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4季度,以金融证券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近期迅速崛起。2014年第3季度末几乎清一色重仓了金融股的工银金融地产也随之得到了业绩排名上的提升,最终作为黑马后发制人,坐定股基冠军的位置。

  光荣的荆棘路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工银金融地产的夺冠之路其实不乏波澜。数据显示,虽然这只基金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每季度排名均位于前三分之一的位置,但股票型基金年度排名冠军的位子却在2014年12月初还属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然而事情在随后出现了转机。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12月5日收盘后,工银金融地产基金2014年首次反超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位列股基业绩首位。其后,2014年度股基冠军的位子虽曾短暂生变,但从12月31日收盘的结果来看,工银金融地产仍以绝对的优势位居年度股基业绩排名首位,超过主动型股基亚军逾30个百分点。

  其实早在工银金融地产成功夺冠之前,就已有专家指出工银金融地产非常有黑马相。该专家表示这一波股市大涨重点在金融板块的强势走高,券商股的表现十分抢眼。与此同时,降息带来的利好也直接刺激了地产股的表现。

  而正如上述专家所言,工银金融地产最终凭借高达102.49%的年度收益领跑2014年股票型基金。

  金融股为后起之秀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以3234.68点的成绩收官。事实上,自2014年7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就一改之前萎靡不振的形势,转而展开升势。仅从2014年第4季度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上涨了逾851个点,四季度中涨幅约36%。据业内人士指出,此轮蓝筹行情是以银行和券商股为主导的,而此工银金融地产最后能作为黑马成功夺冠,也正是受益于这轮行情。

  翻阅此前披露的基金3季报中,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工银金融地产配置的第一行业为金融业,占比为56.98%。而这只基金2014年第三季度末所持有的10大重仓股名单中有9只为金融股。具体来看,9只金融股分别为浦发银行、锦龙股份、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航资本、光大银行、中国人寿、东吴证券以及交通银行。

  据东方财富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以上所提及的9只股票在4季度均呈现出上涨走势。以工银金融地产10大重仓股名单中排在前三位的浦发银行、锦龙股份以及中国太保为例。在2014年第4季度中,浦发银行上涨逾59%、锦龙股份上涨逾57%,而中国太保则在此期间实现了约66%的涨幅。

  虽然金融股短期已经有了很大涨幅,但是对于很多机构来说,金融股的这轮行情还并未走完,金融板块仍然是众多机构所最为看好的板块之一。工银瑞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认为大盘蓝筹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金融板块仍具有超配价值。

  此外,又有某私募人士指出,央行释放流动性,两融业务加杠杆,会利好金融板块,特别利好券商,同时银行能贷出的钱更多,坏账率会下降,而一旦利好银行后,保险资金拿在手上最多的又是银行,所以券商、保险、银行的上涨是互为因果的。

  工银双雄笑傲全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备受关注的工银金融地产,工银瑞信的另外一只基金工银信息产业也位于2014年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列。

  在大盘蓝筹快速提升的影响下,很多大盘基金的崛起似乎显得有些理所当然。然而在众多基金纷纷感慨因为忽视大盘蓝筹而错失了行情的时候,照样有部分中小盘基金悄然崛起。

  从工银信息产业来看,这只基金在2014年第3季度末所持有的10大重仓股分别为佳讯飞鸿、久其软件、美亚柏科、西昌电力、朗玛信息、日发精机、千方科技、腾信股份、金刚玻璃、ST生化。由此可知,这只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实际上以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为主导。

  而事实上,今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所呈现出的牛市行情主要体现在大盘蓝筹,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股票则表现低迷。然而即便如此,工银信息产业仍然以64.31%的年度收益位居股票型基金前列。对此,某基金评论人士表示,从工银信息产业的历史重仓股来看,这只基金取得优秀业绩的原因恐怕并不是仰仗了牛市行情,更大程度上来说可能是因为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具备较好的选股能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