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达膜重组公司消失之谜

2014年12月20日 08: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三达膜科技创建于1996年,专业从事为生物、化工、制药、食品饮料等行业提供过滤及纯化综合解决方案,以及为工业、市政、民用环保等领域提供水处理解决方案。

  蓝伟光,198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学业有成后,定居新加坡,创办新达科技集团。蓝伟光是第一位到创业的回国留学生。1996年,他创办了厦门三达膜技术有限公司,使之成为国内最早从事膜分离技术应用和推广的企业之一。2006年名列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富豪榜。

  一个早先被重组的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却只字未提,仿佛人间蒸发。这一咄咄怪事出现在厦门的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身上。

  有媒体曾于2008年8月这样报道三达膜:“在蓝伟光的计划里,从膜软件起家的厦门三达,已经在着手布局自己的产业链:膜工艺依旧是其核心;而在其上游,三达重组了龙岩市福建金鑫粉末冶金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可以利用当地的粉末冶金、高岭土等加工成纳米材料,生产无机金属膜、陶瓷膜等,为三达提供上游的膜材料……一个三达系浮出了水面:厦门三达、福建金鑫三达和新加坡三达,分别担负着营销研发、生产和技术,而在其外围,紧密围绕着三达投资的软件和生物技术公司。”

  蓝伟光即三达膜的实际控制人。三达膜已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拟发行8347万股募集11.6亿元。

  《价值线》(微信公众号:value-line)试图电话联系三达膜董秘戴晓星,询问福建金鑫三达事宜。证券投资部一位姓陈的先生表示:“没有这个公司,没听说过。”

  当初重组龙岩市福建金鑫粉末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为了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据此,金鑫三达应系比较重要的关联公司,为什么招股书中没有提及这家公司呢?

  《价值线》查询工商资料获悉,福建金鑫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1998年11月11日 ,注册资本 7000万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为颜启淡,注册地为龙岩市雁石镇 ,经营范围包括钨化合物,粉末冶金,硬质合金,铜粉,磁性材料,硫酸,硫酸钾,电瓶酸,氟硅酸钠,普通过磷酸钙,冶金矿产品,电子产品,电动自行车的制造、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部件等商品及相关的进口业务;承办本企业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生产及开展“三来一补”业务。

  在股东一栏,除了龙岩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龙岩市新发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厦门仪器仪表有限公司、龙岩网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外,还有一个唯一的自然人股东,正是蓝伟光。蓝的认缴额为1671.6万元,实缴出资日期1998年11月11日。

  金鑫三达的登记状态也很奇怪:吊销,未注销,吊销日期为2006年2月8日。

  “吊照是一种工商处罚,公司有可能没参加年检。”一会计人员表示,“未注销,说明该企业还存在,具有法律上的主体资格。吊销的企业是不可以办理股权转让手续的。”

  三达膜招股书中倒是提及其他注销的公司,比如新达环境工程(南昌)公司、三达工业(上海)公司、三达(连云港)公司等。其中,公司已注销的控股子公司三达工业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已被三达膜科技吸收合并)涉及一起未决诉讼,该起诉讼系股权代持协议及担保合同纠纷。

  一审原告为任新华等五名自然人,被告为三达膜科技园开发(厦门)有限公司、三达工业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原告于2009年3月6日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主张判令:(1)两被告共同支付股权价款1,021.6万元,股利1,320.3万元,利息210万元;(2)两被告交付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江西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未付的红利;(3)两被告共同承担本案诉讼费用。该案经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09)洪民二初字第18号《民事判决书》作出判决,主要判决结果如下:(1)三达膜科技园开发(厦门)有限公司赔偿原告股权价款1,020万元及利息;(2)三达膜科技园开发(厦门)有限公司赔偿原告股利1,039.06万元及利息;(3)驳回原告对于三达工业技术(厦门)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2012年8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2012)赣民二终字第22号《民事裁定书》,裁定:(1)撤销(2009)洪民二初字第18号《民事判决书》的相关判决;(2)案件发回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但三达膜发行律师国浩认为,鉴于案件标的金额占发行人净资产的比例较小(不足5%),因此该案件不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对三达膜本次发行及上市造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这些公司似乎都不是金鑫三达。那么,未注销的福建金鑫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既然存在,又系上游的关联公司,招股书却视而不见,是否信息披露有误呢?

  三达膜表示,公司招股说明书若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判断本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的,本公司将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新股。证券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认定本公司招股说明书存在前述违法违规情形之日(以下简称“股份回购义务触发之日”)起的10个交易日内,本公司将就回购计划进行公告,包括回购股份数量、价格区间、完成时间等信息。

  三达膜上市路可谓一波三折。公司创建于1996年,资料显示,公司从事膜分离技术,技术广泛应用于医药、染料、生化、冶金、食品、环保等众多领域。三达膜曾于20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2011年,三达膜大股东新达科技集团选择进行退市私有化。当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鼎晖投资提出了总值3.51亿新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计划,以每股0.7新元(约人民币3.41元)现金,全面收购新达科技的在外流通股。鼎晖收购完成后,三达膜正式退市。从新加坡退市的三达膜又转战A股市场,申请登陆上交所,其聘请了国际投行摩根大通做上市保荐人。

  三达膜的控股股东为新加坡三达膜,发行前持有公司57.81%股份。新加坡三达膜成立于1997年12月4日,注册资本为100万新元,主营业务为投资贸易。蓝伟光和陈霓夫妇间接持有新加坡三达膜100%股权,且除蓝伟光是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霓是董事兼副总经理。

  来源:《价值线》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