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踏着小盘股的血和泪 中字头军团带领站上3100点

2014年12月20日 08:04    来源: 扬子晚报    

  沪指昨日小幅低开,在煤炭、券商等权重股带动下震荡走高,盘中创出49个月新高,创业板走势低迷,盘中一度跌近4%并跌破1600点关口,题材股显著降温。午后沪指持续走低一度跌逾1%,两桶油强势护盘,沪指大涨近2%站上3100点,创49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3108.60点,涨1.67%,沪指本周上涨近200点,涨5.8%。

  喜忧参半

  沪指创49个月新高,7成个股下跌

  昨日午后,沪指持续走低一度跌逾1%,两桶油强势护盘,带动大盘指数震荡走高,中字头及权重板块集体暴动,沪指大涨近2%站上3100点,创49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3108.60点,成交5155亿元,深成指报10627.11点,成交2856亿。创业板指报1596.81点,跌幅2.28%,成交414亿元。沪指本周上涨近200点,涨5.8%。盘面上,个股结构性分化显著,两市共577只股上涨,1706只股下跌。行业板块方面,运输服务、煤炭、交通设施、建筑、钢铁、电力、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卫星导航、传媒娱乐、通信设备、航空、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强者恒强

  中字头股票暴涨,逾10只涨停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35只个股涨停,多只中字头股票暴涨,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西电、中远航运、中国中铁、中国化学、中国国航、中国中冶等逾10只个股涨停。分析认为,近期以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出颇为罕见的强势,背后原因正由“一带一路”战略所引发的海外输出概念。而由于受到资金、实力等种种因素的限制,一度被资金冷遇的央企,频频获得海外基建项目。

  工程机械板块也走强,太原重工、常林股份、柳工、山推股份涨停,三一重工等涨幅居前。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迅速实施,产能外迁正在逐渐成为行业的“新常态”;另一方面,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的改革进程明显提速,业内看好效率提升带来的行业整合对产能过剩的化解作用。

  延伸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万亿大关 散户成主力推手

  今年以来,由于券商融资业务杠杆水平迅速提高,融资融券余额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12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度刷新历史新高,逼近万亿元大关,高达9840.33亿元。就当前情况来看,一旦行情持续走强,融资动能还继续上升,年底甚至存在突破10000亿水平的可能。

  川财证券研究所吴家麒表示,其研究结果表明,本次两融余额迅速增长模式是由散户所驱动。从A股个人账户的市值结构分析,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客户占了绝大部分,占比高达83.71%。

  新股提醒

  下周一2新股顶格申购需33万元 春秋航空等2股延迟发行

  下周一南威软件和园区设计两只新股网上申购,两新股申购打满需32.93万元。此外,12月19日(周五)凌晨,原定于12月22日发行的春秋航空(601021)、宁波高发(603788)发公告将延迟发行,两新股推至2015年1月12日申购。

  综合证券时报网 21世纪 上海证券报 网易财经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